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李柏澔攝)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李柏澔攝)

連三天花東震不停,尤其昨日台東池上發生規模6.8的今年最大地震,而主震發生前有73個地震,氣象局表示「相當少見」。然而今天餘震頻率突然大減,氣象局表示「不確定是否正常,有點奇怪」。

根據氣象局統計,相較昨日前震和餘震不停,今日餘震大為減少,今早10時07分花蓮卓溪的規模5.9地震為最後有測報記錄的餘震。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在今早規模5.9的餘震之後,雖然還有較小的地震,但一直到現在都未出現規模足以發出預報的餘震。

「地震突然這樣停了覺得怪怪的」,陳國昌說,目前並不確定這樣是否正常,從過去的地震模式來看,中央山脈東側或花東縱谷西側在發生較大規模地震後,其實很少發展成長系列的地震序列。

陳國昌指出,目前氣象局還是樂觀看待,推測地震密集發生的階段已經過去,之後的餘震可能就是較長時間才會出現,目前研判更大規模的餘震出現機率相當小。

他解釋,餘震的趨勢開始減少,假如會有更大規模的餘震其實趨勢上並不會減少,因為能量釋放尚未達到平衡,後續也還會有許多餘震,跟目前情況並不符,本起強震包含前震、主震和餘震,該地區的能量釋放看來已經差不多,推估不會再有更大規模的餘震了。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