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台東關山強震,台東市區1間80年的日式建築轟然倒塌,所幸屋內無人居住。(資料照 蔡旻妤攝)
昨晚台東關山強震,台東市區1間80年的日式建築轟然倒塌,所幸屋內無人居住。(資料照 蔡旻妤攝)

昨晚9時41分台東縣關山發生規模6.4強震,後續餘震已逾50個,且今年以來規模6以上的地震已有6個,氣象局宣告台灣已進入「地震活躍期」;對此,台大地質科學系特聘教授吳逸民表示,通常淺層地殼附近的中大型地震都會引發較多餘震,雖然在斷層上較能觀察出地震周期,但很難說台灣地區已經進入地震活躍期。

吳逸民表示,現在是否真的進入活躍期其實相當難界定,本起規模6.4的地震位於淺層,通常淺層地殼附近的中大型地震都會引發較多餘震,深度深的地震被偵測到的相對較少。

吳逸民指出,我們可以看到一些地震的平均現象,例如每年會有一個造成輕度災害的地震,每10年則有一個造成中大型災害的地震,但並不代表每10年就一定會來一次。

他說,當時921大地震因為車籠埔斷層較長,所以影響的區域也較多,但下一次何時會發生仍有許多不確定性,斷層出現地震的周期相對好掌握,但整個台灣地區就相當難了。

吳逸民說,本次規模6.4地震確實和氣象局研判的,是由中央山脈底下的斷層系統所引發,回顧2006年4月1日台東卑南有起規模6.1地震,當時造成台東地區有輕微災害,成因就是中央山脈斷層所引發,另外也在台東海域誘發一個比較大的餘震。

吳逸民表示,與其擔心地震活躍期,我們更應該要注意的是房舍的抗震能力,購買房子和建屋時都應該將抗震能力納入重要考量,只要房子沒倒民眾也不用太過擔心,這也是在台灣生活要有的基本態度。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