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劉博仁分享真實病例,一名28歲女患者年紀輕輕就確診乳癌。(示意圖/shutterstock)
醫生劉博仁分享真實病例,一名28歲女患者年紀輕輕就確診乳癌。(示意圖/shutterstock)

乳癌為台灣婦女發生率最高的癌症,據衛福部資料統計,其發生高峰約在45至69歲間的婦女,每年更有超過一萬名婦女罹患乳癌。日前科博特診所院長劉博仁分享28歲女性乳癌患者的案例,他表示,該名患者雖檢測不出有癌症遺傳基因,但卻發現患者有5大惡習,且體內還有許多環境荷爾蒙的污染。

劉博仁在臉書粉專《劉博仁營養功能醫學專家》發文分享病例,一名28歲的女患者在沐浴時感覺到右側乳房有一個約10元硬幣大小的硬塊,但因為不痛不癢,女患者並沒有特別在意,直到後來她喜歡的某位歌手罹患乳癌,她才因此產生警覺,到醫院進一步檢查發現,自己竟然已經確診乳癌第2期。

劉博仁表示,他安排這名女患者做了癌症遺傳基因檢測,但卻沒有發現任何和癌症有關的遺傳基因,追問下才得知道,女患者有五大惡習,包括:不愛運動、晚睡、鮮少食用蔬果,愛吃煙燻燒烤肉品以及手搖含糖飲料,且檢測發現,患者身上有許多環境荷爾蒙的污染,推測女患者因此年紀輕輕就罹患乳癌。

而究竟癌症的發生是否一定跟基因變異有關?劉博仁指出,目前學界認為,癌症是由多重原因導致,且造成不同癌症的因子也不盡相同。據英國流病及公衛學者Richard Peto曾提出癌症相關因子分析,由高到低依序為飲食(35%)、香菸(30%)、傳染病(10%)、性與生產(7%)、職業(4%)、日光照射(3%)、公害(2%)、醫療用品(1%),要注意的是,上述危險因子可能會隨著國家、種族、地域、癌症類型而有所不同,但「飲食問題」是絕對無法忽視的重要因素。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