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是許多人喜歡的食物,但中國大陸一名女子 吃火鍋搭配冰奶茶,引發上吐下瀉的「鹼中毒」。( 示意圖 /Shutterstock )
火鍋是許多人喜歡的食物,但中國大陸一名女子 吃火鍋搭配冰奶茶,引發上吐下瀉的「鹼中毒」。( 示意圖 /Shutterstock )

火鍋是許多人喜歡的食物,但中國大陸一名35歲女子在吃完火鍋後,又點了一杯冰奶茶,未料回家後上吐下瀉,女子當時以為只是吃壞肚子,未料隔天症狀持續,甚至達四肢麻痺還抽搐的程度,經醫師診斷發現,該女是因急性腸胃炎引發的「鹼中毒」。國內醫師表示,此為嚴重的鹼中毒,確實相當危險,嚴重可導致休克死亡。

據《芒果都市》報導,這名35歲的女子日前與朋友聚餐吃完火鍋後,又馬上喝了冰奶茶,不料當天晚上開始上吐下瀉,起初未直接前往醫院,以為休息一晚後會有緩解,不料第二天一早症狀愈加嚴重,出現四肢麻木無法動彈的情況,這才緊急就醫,確診為急性腸胃炎引起的低鉀低鈣性鹼中毒。

根據該報導,該女子稱上吐下瀉之初以為並無大礙,不料第二天一早起來,發現已拉到渾身麻木無力,才趕緊就醫檢查,醫師告知是因急性胃腸炎導致低鉀低鈣性鹼中毒,所以引起了麻木抽搐的情況。報導表示,醫師給予對症治療後,患者症狀明顯緩解。該篇報導並表示,醫師提醒,人體若吃了不潔食物或刺激性食物,容易導致急性胃腸炎的發生,出現「低鉀低鈣性鹼中毒」。

台大醫院急診部醫師方震中表示,人體若因為嚴重上吐下瀉,可能出現鹼中毒,尤其是嚴重嘔吐導致胃酸排出體外,導致血液呈現鹼性而中毒,此種情況不只發生在食物中毒,若因藥物等刺激人體的嘔吐中樞,導致大量嘔吐也可能出現此鹼中毒現象,嚴重可休克致命。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