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女子嘴咬竹夾桃拍照,隔天就因為中毒住院。(示意圖/達志影像)
大陸女子嘴咬竹夾桃拍照,隔天就因為中毒住院。(示意圖/達志影像)

路邊的野花不要亂採!大陸一名女子為了拍攝網美照,竟將路邊的野花含在嘴裡,未料隔天就因中毒送醫,檢查後才發現自己含著的竟是有毒的「竹夾桃」。有趣的是,在經典古裝劇《後宮甄嬛傳》中,曾介紹過竹夾桃的毒性,因此新聞曝光後,不少網友都紛紛笑說:「看《甄嬛傳》能多活幾年」。

綜合陸媒報導,河南鄭州一名女子為了拍攝網美照,路邊採下的鮮花咬在嘴裡,未料隔天就因為中毒送醫,後來經過醫生檢查並比對照片,發現她咬的那朵花是美麗但具有毒性的「竹夾桃」。

江蘇南京中山植物園園藝與科普中心副主任任全進指出,竹夾桃的葉子、皮、根、花粉全都有毒,主要是分泌出的乳白色汁液含有「夾竹桃苷」,中毒後輕則出現食欲不振、噁心、腹瀉的症狀,嚴重則會危害心臟甚至死亡,但任全進也表示,只要不去食用、有傷口的地方不碰觸到竹夾桃的汁液就沒事,其氣味對人體不會有影響。

然而該名女子並不是為了拍照誤咬有毒竹夾桃的第一人,實際搜尋「小紅書」,就可以看到許多人因為口含竹夾桃而中毒的案例,對此專家也強調,盡量遠距離觀察竹夾桃即可,不要隨意觸摸,尤其是修剪或被折斷的部位。

新聞曝光後,網友們也留言直呼:「沒看過《甄嬛傳》啊這是」、「安陵容(《後宮甄嬛傳》角色名)說的話,有些還是要當真的」、「多看《甄嬛傳》能多活幾年,親測有效」、「看《甄嬛傳》真的能學到知識」、「這位姐妹該重看一遍了」。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