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六迎來中秋節,正是大啖烤肉、月餅等時節。(示意圖/ Shutterstock)
下週六迎來中秋節,正是大啖烤肉、月餅等時節。(示意圖/ Shutterstock)

下週六迎來中秋節,正是大啖烤肉、月餅等時節,醫師提醒,每年中秋節過後,腸胃科門診人數增加,呼籲民眾3大飲食原則,尤其吃飯切記7分飽,因吃太撐會加劇胃食道逆流症狀,讓人胸悶、胸痛、上腹痛;此外,要避免不潔食物,免受腸胃道疾病侵擾。

台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林倬瑋提醒3大飲食原則包括:

1. 吃飯就吃7分飽,避免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疾病在台灣盛行率約每4人就有1人有症狀,臨床上症狀有胸口灼熱、上腹痛、吞嚥困難、胸痛、咳嗽及聲音沙啞等,且食用高油、高澱粉、刺激性食物,會加重胃食道逆流症狀,因此月餅等高熱量食物宜少量食用。此外,吃得太飽、太撐也會造成症狀加劇,建議佳節聚餐就吃7分飽,少量多餐沒煩惱。

2. 烤肉食材要新鮮,遠離腸胃炎

中秋節烤肉堪稱民眾最期待的活動,烤肉時要注意食材的保鮮,台灣即使到了秋天還是很炎熱,高溫會致細菌增生、食物腐敗,若在家門口烤肉,未立刻下烤爐的食材應先放冰箱冷藏;若外出烤肉,建議將食材放置保冰桶保存。烤肉應使用熟食專用夾子及公筷母匙以避免感染,越細心越能遠離腸胃炎。

3. 糖友切忌甜食一口接一口

柚子是中秋節必備的應景水果,常讓人不自覺就吃掉一整顆,因為充滿纖維,對於一般人有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的效果,但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卻是醫師的夢靨,過量攝取柚子會導致血糖飆升。醫師建議,一餐維持一個拳頭份量的水果,並時常自我監控血糖,更能掌握健康飲食量。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