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扇使用不當,會引來很多病症。(示意圖/翻攝自shutterstock)
電扇使用不當,會引來很多病症。(示意圖/翻攝自shutterstock)

炎熱的天氣,讓人只想待在冷氣房,但為了不讓電費爆表,許多人會以冷氣搭配電扇來達到相同降溫效果,不過電扇的使用也有正確及錯誤之分,中醫內科博士李淳廉指出若常將電扇對吹身體恐造成「風邪入侵」容易傷身,常見的病症可能都出自於它!另外也提供3種能助眠的睡姿給大家參考。

睡覺風扇對吹容易使筋骨受風寒,使得隔日感到身體不適。(示意圖/翻攝自達志影像)
睡覺風扇對吹容易使筋骨受風寒,使得隔日感到身體不適。(示意圖/翻攝自達志影像)

李淳廉醫師近日在個人網站「李淳廉的淳萃主義」寫到,一般人常休息時間是一天的三分之一才能夠讓精神有最好的恢復狀態,並分享《黃帝內經》中提及「百歲人瑞的共通特點」,都在亥時(晚上9點至11點)就寢、寅時(上午3點至5點)起床,推論出最佳的睡覺時間應為晚上9點睡、起床時間為早晨5點;但現在很多人都超過晚上12點後才睡,表示這時間難以達到真正的休息,睡眠品質差容易淺眠、失眠或多夢,全因「經脈走到膽經,使陽氣開始起來」影響。

李淳廉醫師也提到「房間太大」也不太好,會無法聚集陽氣,表示古人為了養生睡覺時都會關緊門窗,因人在睡眠中氣血流通緩慢、體溫下降,人體表面會形成陽氣層,可說是「鬼魅不侵」,在陽氣充足的狀況下不易做惡夢;電扇的風更不宜對吹身體也是與上述有相關聯,解釋道「開風扇、開窗戶,走的是風,風入的是筋。」所以很多人早上起床會發現脖子、骨頭等部位酸痛,甚至臉部發黃,這都是因筋和骨頭受風寒的緣故,代表你「氣受傷了」。

醫師推薦3種助眠睡姿。(示意圖/翻攝自達志影像)
醫師推薦3種助眠睡姿。(示意圖/翻攝自達志影像)

李淳廉醫師還分享了3種更好入睡的三種睡姿有助於「順陰陽養臟腑」:

1.身體平躺將兩腳底相貼,膝蓋外擴,盡量靠近鼠膝部,雙腳如環抱,兩手放在大腿跟,膝蓋盡量下壓,如躺式盤腿,自然呼吸,很快便能入睡。

2.仰臥保持自然呼吸,感覺呼吸像春風,先融化大腳趾,然後是其他腳趾,接著腳、小腿、大腿逐漸融化。如還未睡著,再從頭做。

3.入睡快的人可右側臥,右手掌托右耳。右掌心為火,耳為水,二者形成水火即濟,在人體中形成心腎相交。久之,養心滋腎。

以上盼能有效改善大家睡眠品質,也建議若前一天沒有正常的休息狀況,可以利用隔天的中午11點至下午1點的時間來午休個半小時,能有適當的提神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