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蔓延,兒童防疫門診外,醫護替兒童量測體溫。(粘耿豪攝)
本土疫情持續蔓延,兒童防疫門診外,醫護替兒童量測體溫。(粘耿豪攝)

本土疫情持續燒,近日不斷出現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的病患,引起各界關注。對此,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則表示,近日他收治了一名得MIS-C的7歲女童,但面對此症候群,家長不用太擔心,因為此病很不常見,每10萬個確診兒童,在Omicron病毒株流行期僅3.8人會得。他並提供判斷此症群的5大要件供大家參考。

吳昌騰昨(9日)在臉書發文分享說,近日一位媽媽帶著7歲女兒來掛兒科急診,這位媽媽說女兒在5月13日確診,本來已經在康復中,但時隔22天後、在6月4日卻突然斷斷續續開始發燒,最高甚至還燒到了41.3度,帶孩子去診所看病症狀都沒有改善,只好在6月7日到醫院掛急診。

吳昌騰透露,替女童看診時,發現對方的眼睛很紅,乍看像是川崎氏症的紅眼睛,但因為先前曾經確診過新冠肺炎,加上高燒3天都不退,且家長說孩子有噁心、嘔吐、腹痛與頭痛症狀,讓他忍不住懷疑女童罹患「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

吳昌騰指出,當他向女童的母親表示「懷疑女童得MIS-C」,對方表示她有注意到近期的疫情報導,因此也曾這樣懷疑。後來他就安排女童抽血檢驗,並監測她的血壓,結果檢查報告出來,發現所有該注意的指標與發炎指數都上升了,幾乎確定女童就是得到MIS-C了,立刻安排女童住院治療。

吳昌騰整理女童染疫後出現的4大症狀,分別是發燒3天以上、皮膚黏膜發炎(非化膿性結膜炎)、腸胃道系統症狀(噁心、腹瀉與腹痛)以及頭痛。而近日引起家長們關注的MIS-C,其實不用太擔心,因為此症候群不常見,每10萬確診兒童中,發生在Alpha流行期間為54.5例,在 Delta流行期間為 49.2例,在 Omicron流行期間為 3.8例。

吳昌騰也說,MIS-C診斷的5大要件分別是:

一、2至6周前曾染過新冠病毒。

二、發高燒,且甚至持續超過3天。

三、實驗室檢查顯示紅血球沉降率(ESR)、C反應蛋白(CRP)或前降鈣素(Procalcitoin)等發炎指數上升。

四、至少具備2項臨床特徵,包括皮膚粘膜症狀(皮膚疹或雙側非化膿性結膜炎或黏膜發炎)、心血管系統問題(低血壓或休克、心肌功能受損,心包膜、瓣膜或冠狀動脈異常)、凝血功能異常、急性腸胃道症狀(腹瀉、嘔吐或腹痛)。

五、臨床上需排除細菌性敗血症、毒性休克症候群等其他可能導致類似臨床表現感染。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