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燈初上》總製作人兼女主角林心如出席金鐘入圍茶敘。(陳俊吉攝)
《華燈初上》總製作人兼女主角林心如出席金鐘入圍茶敘。(陳俊吉攝)
《華燈初上》總製作人兼女主角林心如出席金鐘入圍茶敘。(陳俊吉攝)
《華燈初上》總製作人兼女主角林心如出席金鐘入圍茶敘。(陳俊吉攝)
《華燈初上》導演連奕琦(左起)、總製作人兼女主角林心如、編劇杜政哲一起出席金鐘入圍茶敘。(陳俊吉攝)
《華燈初上》導演連奕琦(左起)、總製作人兼女主角林心如、編劇杜政哲一起出席金鐘入圍茶敘。(陳俊吉攝)

Netflix與百聿數碼聯手打造的懸疑台劇影集《華燈初上》風光入圍本屆金鐘獎11項大獎,總製作人兼女主角林心如與導演連奕琦、編劇杜政哲15日一起受訪,被問最佳戲劇節目與女主角,比較想得哪一項?林心如很誠實地笑答:「女主角好了!節目大家都知道很好了嘛!女主角獎又沒有拿過!」至於與楊謹華同時入圍女主角,3人都期待重現當年電影《七月與安生》金馬獎「雙蛋黃」影后驚喜,讓兩位女主角一起拿獎。

林心如表示,老公霍建華在入圍公布當天有道過恭喜,「他的風格!」女兒會不會期待媽媽得獎?「她連我是做什麼的都不知道,而且頒獎那時間她應該已經睡了,她平常8點就要上床睡覺。」透露女兒真的不知道媽媽是幹嘛的,「她覺得我在做的工作就是我在賣的東西,我拍房地產廣告,她覺得媽媽在賣房子,我拍電玩廣告演公主,她覺得我是公主,她只知道我在『電視上』上班,不知道我是做什麼的」。女兒也覺得爸爸在電視上上班,看到霍建華演的《如懿傳》,就說「爸爸一直在罵阿姨,很兇」。

林心如開心《華燈初上》入圍11項,但技術獎只入圍1項,覺得遺憾;對於和楊謹華一起入圍,她說自己也是這樣期待,並抱持著兩人一起得獎的希望,至於以兩部作品入圍女主角的勁敵謝盈萱,她笑說:「我也有看《俗女》,她是得獎常勝軍,所以壓力很大。」

金鐘編劇杜政哲被問2女主角羅雨儂、蘇慶儀哪個難度高?他直言羅雨儂比較難,蘇慶儀第8集就掛掉、後面是回憶戲,角色密度高且集中,羅則是跨度高非常大,必須把平均戰力放到24集,「一個角色不能總是在一個狀態中」。

導演連奕琦覺得2角色都很難,「羅雨儂被看到的張力沒那麼滿,蘇慶儀一直在高張力,難度是不一樣的,羅表面上沒事,卻要讓人感受到扛很重的壓力,另一個則是要一直爆發」。他大讚林心如在警局聽到江瀚死了的那場戲,拍完後他忍不住問:「妳有沒有覺得自己很會演戲?」因為她當時是對著攝影機演,沒有人跟她對戲,讓他直呼:「好厲害喔,怎麼可以演成這樣!」

連奕琦認為林心如在《華燈初上》最精彩的橋段,都是她一個人發呆、沒有講話的所謂過場戲,「看到她入圍,我終於覺得我結案了!」他分析Rose這角色較平、看似沒在做什麼表情的表演,卻表現出心事重重,扛了下來要繼續往下走,還是要笑著接客人,偶爾失控就是人生最崩潰的時候;且這些戲都是跳著拍,明明上一場拍開心的戲,下一場馬上進入另一角色狀態,「讓我懷疑她私生活遇到什麼挫折」。他還自曝剪接時看到穿著輕便牛仔褲的林心如,忍不住說:「我的羅雨儂呢?把她還回來!」笑認自己當時還活在《華燈》的世界,完全無法接受羅雨儂變成這樣。

林心如說自己對這部戲的感情很深,對Rose的感情也很深,「演出的過程都活在Rose的人生裡,把她當成我自己,享受她的人生。」私下沒受劇中不開心的情緒影響,但回家前還是要準備、調適好,「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先洗手、洗澡、洗頭,因為身上有菸味,先不要碰小孩。跟楊祐寧如果一場戲看起來抽一根菸,我現場大概要抽10根」。

編劇杜政哲與總製作人林心如、戴天易,曾聯手製作戲劇《16個夏天》即獲金鐘戲劇節目、女配角、導演3大獎項肯定。想再拍好戲的林心如,常約杜政哲小酌醞釀新戲,對於這次再一起創作出《華燈初上》、更入圍編劇獎,他感謝團隊共同創作的努力:「我自己也當過評審,所以我覺得入圍就已經很爽了,因為還要經過評審討論、彼此拉票、開會,其實運氣佔很大的部分,所以就很開心的去參加典禮,真的沒有得失心,希望劇組大家都得通通都雙料得獎。」對於比起之前一起拿項大獎的《16個夏天》入圍更多獎項,林心如認為:「確實《16個夏天》討論度也高,但播出平台不同,Netflix上線之後應該大家看過的比例更高,討論度更高。」

入圍金鐘獎最佳導演的連奕琦導演對《華燈》團隊表達感謝,問及是否有信心得獎,導演謙虛表示:「有看過其他的作品,其實對自己沒有太大的期待,信心不能說沒有,但其他導演也是認識的朋友,比較希望演員得獎,我就開心了。」

中時新聞網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