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小虎選歌漏《車站》,因緣際會下讓張秀卿一唱成名。(年代提供)
蔡小虎選歌漏《車站》,因緣際會下讓張秀卿一唱成名。(年代提供)
林垂立(右)爆料蔡小虎覺得〈往事甭提起〉很Low。(年代提供)
林垂立(右)爆料蔡小虎覺得〈往事甭提起〉很Low。(年代提供)

台語歌王蔡小虎近日與音樂製作人林垂立登上年代《那些年。那些歌》,回憶起出道故事,蔡小虎在當年以一首〈往事甭提起〉拿下金曲獎最佳新人獎,但林垂立卻忍不住爆料,蔡小虎一開始聽到這首歌時只覺得「很Low、很俗」,並不想主打這首歌。

出道超過30年的台語歌王蔡小虎久違登上綜藝節目,保養得宜的他跟出道時並沒有太大的差異,如此凍齡長相看不出歲月留下的痕跡,而當年他在節目《五燈獎》五度五關衛冕成功,並在同年發行專輯《往事甭提起》得到相當好的成績。

音樂製作人林垂立透露,當年自己是想用〈往事甭提起〉來打歌,但蔡小虎覺得這首歌「很Low、很俗」,心裡則比較喜歡〈阮不是故意的〉,2人一度因為此事理念不合,但所幸最後蔡小虎以〈往事甭提起〉一舉拿下金曲獎最佳新人獎,即便過程曲折,但最後在2人的合作下,依然創造出受歡迎的音樂作品。

當年林垂立提供蔡小虎〈阮不是故意的〉、〈往事甭提起〉、〈海風海湧海茫茫〉及〈車站〉4首歌選唱,沒想到竟出現遺珠之憾〈車站〉,原因則是蔡小虎覺得:「這首歌好,但不屬於我,而是更適合用女聲詮釋」;沒想到竟讓張秀卿意外獲得「車站天后」的美名,而這也讓蔡小虎興奮表示:「這首歌造就了另一位歌手!」

更多精彩內容請鎖定每周六、日晚間8點,於年代MUCH38台、壹綜合台MOD312播出《那些年。那些歌》。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