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新興指出,軒嵐諾未來路徑的關鍵時間點在明天晚上左右。(翻攝自氣象局)
賈新興指出,軒嵐諾未來路徑的關鍵時間點在明天晚上左右。(翻攝自氣象局)

強颱「軒嵐諾」來勢洶洶,雖然大多數國家的預測都是V型北轉、不會登陸台灣,不過也有另一種預測認為颱風會朝台灣東部近海或本島移動。對此,氣象專家賈新興指出,「關鍵時間點,大約是明天晚上左右」。

賈新興在臉書粉專發文表示,依目前路徑來看,軒嵐諾可能是今年第一個對台灣有威脅的颱風。今天各國的氣象預報紛紛西修軒嵐諾的路徑,跟右側太平洋高壓有關係,高壓如果東退比較快,威脅就減低,但高壓如果不退反增強西伸,軒嵐諾的威脅就會加大。

賈新興指出,各國氣象預報的路徑其實都是一種可能性,不能單看某些路線,目前預測的兩種主要趨勢,一種是貼近各國及氣象局的官方預報路徑,另一種是朝台灣東部近海或本島移動,「關鍵時間點,大約是明天晚上左右」,不論最後結果如何,事先做好萬全的準備,才是面對颱風的最佳利器。

氣象局表示,軒嵐諾下午14時位於台北東方780公里的海面上,向西南朝琉球南方海面前進,晚間移動到琉球南方海面後移動速度放慢,預計在此海域緩慢行進一段時間之後再北上,未來極有可能影響到台灣北部及東半部海面,發布海上警報的機率大。不過今晚開始外圍環流就會開始影響台灣,北部及東北部地區有陣雨,並有大雨發生的機率。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