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模擬顯示,颱風有朝台灣接近的機率。(中央氣象局提供)
路徑模擬顯示,颱風有朝台灣接近的機率。(中央氣象局提供)

盼了10個颱風沒一個要來,第11號「軒嵐諾」成了今年至今最有機會發警報的一個嗎?歐、美模式超分歧,也因不確定性極大,氣象專家們多認為應繼續觀察;但至少,「它其中幾條路徑甚至會通過台灣」。

「軒嵐諾」目前在日本東南方海域,邊往西走邊增強。最新模式模擬,未來5天颱風沿著高壓邊緣移動,路徑逐漸偏西南西(往台灣接近),但接下來高壓減弱,颱風轉向偏北,且因高壓消退快,颱風甚至出現往東北大迴轉的情況(遠離台灣),難以捉摸。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撰文,他指出,根據50次的模擬,由於「軒嵐諾」轉向位置不同,路徑產生極大差異,最東走到日本九州迴轉,最西來到石垣島南方迴轉,部分模擬通過台灣,應持續密切觀察。

今天氣偏熱,午後對流旺盛,各地有陣雨或雷雨,中南部有大雷雨機率,不排除「劇烈天氣」發生。各地氣溫:北部24至36度、中部24至36度、南部23至36度、東部22至36度。

周四下午起一波東北風南下,北部、東北部轉陰有雨,北台灣氣溫漸降,周五到周末有一點涼,中南部氣溫也會下降。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