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今晴朗炎熱,高溫約37度,午後有雨。(中央氣象局提供)
全台今晴朗炎熱,高溫約37度,午後有雨。(中央氣象局提供)

今年颱風至今生成10個,沒有一個發颱風警報,氣象界已有未雨綢繆的呼聲,提醒民眾水情恐陷危機。今持續晴朗炎熱,高溫上看37度,局部地區午後有陣雨或雷雨。一波微弱東北風下周日報到,氣溫略降,不過下周一又會轉熱。

颱風不管怎麼走,就是不會靠近台灣,頂多外圍環流帶來雨水。9號輕颱「馬鞍」預計今侵襲廣東;10號中颱「蝎虎」持續偏北北東,對日本無威脅。

台灣附近有雙颱,除了「馬鞍」昨為台東、恆春半島帶來降雨,其他地區多屬午後天氣。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撰文,昨宜蘭大同、花蓮壽豐、新北五股出現38度高溫,今稍微降一點,除了東部37度,西半部約35、36度。

最新模式模擬,明、後兩天盛行弱西南風,晴時多雲,中午過後山區及部分平地有陣雨或雷雨。下周日一波微弱東北風抵達,氣溫略降,北台灣有短暫雨。

包括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在內,氣象界認為今年暑假「一個颱風都沒有」,已為全台水情埋下變數,若重演前年窘況(導致去年上半年嚴重缺水),明年水情不容樂觀。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