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山水庫蓄水率跌破5成,基隆罕見鬧缺水。(張志康攝)
新山水庫蓄水率跌破5成,基隆罕見鬧缺水。(張志康攝)

還記得去年上半年全台大旱,日月潭變成「日月草原」的缺水危機嗎?今年已至8月中下旬,「一個颱風都沒有」,也讓仰賴颱風帶來雨水的台灣,應開始正視水情威脅;畢竟連號稱「雨都」的基隆都鬧沒水了。

去年大旱堪稱近80年來最嚴重,全台各地僅大台北的翡翠水庫還撐得過去,其他地區狂鬧水荒,連日月潭都見底,甚至撿出不少垃圾。幸好雨神眷顧,5、6月的梅雨鋒面、西南氣流,加上暑假期間颱風助陣,把水庫灌得飽飽的,危機解除。

究其原因,2020年的梅雨季、颱風季,這兩個集水季節沒什麼發揮,好幾個颱風過門不入,水庫群進入秋、冬後蓄水量大減,導致隔年旱災。若今年颱風還是不來,2021年的危機恐怕重演,等今年乾季水用得差不多了,明年又要缺水。

根據台灣水庫即時水情統計,除了基隆的新山水庫蓄水量跌破5成,截至17日為49.3%,中南部的曾文水庫、霧社水庫,蓄水量也都不足5成。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