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佑南參與拍攝反詐騙的公益宣導影片。(民視提供)
梁佑南參與拍攝反詐騙的公益宣導影片。(民視提供)
梁佑南參與拍攝反詐騙的公益宣導影片。(民視提供)
梁佑南參與拍攝反詐騙的公益宣導影片。(民視提供)

52歲的梁佑南受臺北市政府警察局之邀,參與拍攝反詐騙的公益宣導影片,她15日提到自身遭詐騙經驗,透露6年前與朋友合夥投資保養品,先投資了200萬台幣,剛開始出來的商品很不錯,後來對方告知要增加資金外銷大陸市場,讓她又丟50萬進去,沒想到友人突然失蹤,「後來聽說對方老公在大陸出事,我的錢全部都拿去處理她老公的事情,她把我的LINE和FB刪掉,我現在真不敢再相信投資了。」

她更透露,當時要協助仲介到大陸的窗口,是白雲的前妻紫衣,「我們給了她很多的原物料和商品,但後來全部都沒消息,我們也鬧得不愉快,我跟友人要錢,她也給不出來,最後就沒連絡了」。

梁佑南還分享媽媽曾接到她被綁架的電話,急著去郵局匯錢,因為不識字才沒遭騙成功,「我媽那時候都準備把定存解約,她覺得退休金都給出去也沒關係,只要我平安就好」。後來派出所警察也來,靠姊姊聯絡劇組人員才確定梁佑南平安無事,「因為我當時正在拍戲沒接到電話」。她說很多長輩可能識字不多,加上都自己住,聽到電話那頭有人哭就會著急,失去思考的判斷。

此外,她的小孩上學時,老公也接到小孩在學校失蹤的電話,話筒還有小孩哭泣的聲音說「爸爸,我賣毒品被抓走!」結果老公很冷靜說「你要做這種事情,就自己承擔」,沒想到強硬的態度,反而逼退詐騙集團,再也沒接到電話。

近期不少台灣年輕人遭詐騙至柬埔寨進行人口販運、凌虐性侵甚至活摘器官販售致死,以至於人心惶惶,梁佑南語重心長表示,出去的年輕人多半都是在台灣職場失意,有些父母用語言暴力、情緒勒索傷害孩子的自尊心,他們才會賭氣想要出去闖天下。她苦勸為人父母不要再對孩子情緒勒索,講話也不要太激進,因為孩子可能就會抱著「我就出去賺大錢給你們看」的心態出國冒險,「PUSH孩子們的可能就是父母們的這些嘴巴!」

梁佑南說,她看到新聞真的很痛心,也開始思考並檢討自己跟小孩的對話與相處,以前女兒會抱怨「媽媽妳很愛情緒勒索」,她發現家長也要改變,才能跟小孩對話,不然很怕小孩意氣用事,就跑到國外「淘金」誤入陷阱。

她也鼓勵年輕人找工作要評估風險,建議可以跟家長討論,工作慢慢找,但自身平安健康很重要。她提醒:「在土生土長的台灣都無法出頭天,怎麼會覺得出國能有機會?很多人被騙去當客服,但台灣的客服都無法賺那麼多錢,怎麼會覺得去國外當客服可以賺大錢?」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