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延燒,圖為許多民眾前往篩檢,烈日曝曬下,排隊民眾忍不住皺眉。(資料照 粘耿豪攝)
疫情延燒,圖為許多民眾前往篩檢,烈日曝曬下,排隊民眾忍不住皺眉。(資料照 粘耿豪攝)

疫情指揮中心預估本土疫情將在5月20日進入高峰,前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疫情到達高峰後可能持續2、3周,所以在6月中旬坡度下降前,未打疫苗的長者建議都待在家別出門,與家中其他人也不要接觸,只要這一群人不被感染,就可以擋住一波死亡率,比較安心。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9日)表示,本土疫情高峰將落在5月20日至6月10日間,7月開始下降後可望解除口罩禁令,並將新冠肺炎由強制管制的第5類傳染病降至第4類的一般管制,屆時將不再統計及公布確診數字。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則表示,現在難題是大量確診雖然是輕症,但本身還有其他重症疾病,因此各級醫院都要有能力收治,專責病床必須不斷加開。

據《自由時報》報導,施文儀指出,Omicron無症狀感染者多、染疫基數大,未打疫苗者出門,可能不知不覺就會染疫,萬一還有癌症、三高病史,重症風險又更高,所以這群人是疫情達到高峰前,風險最高的人,需要受到特別保護,他預估疫情在5月底達到高峰後還會持續2、3周,到6月中旬坡度下降前,只要未打疫苗的長者不要出門,在家與其他人也不接觸,將他們的周遭清零,防止病毒有機可趁,就有望擋住一波死亡率。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5月3日,全國65歲以上長者完成第一劑疫苗接種率僅85.5%,還有14.5%的長者一劑都沒打,完成第二劑接種率為80.6%、追加劑68.9%。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