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必填自主回報疫調系統,故意不填最高開罰30萬元。圖為民眾接受PCR採檢的畫面。(示意圖/張鎧乙攝)
確診必填自主回報疫調系統,故意不填最高開罰30萬元。圖為民眾接受PCR採檢的畫面。(示意圖/張鎧乙攝)

本土確診屢創新高,面對不斷冒出來的確診個案,要逐一做疫調真的很難,因此5月1日起「自主回報疫調系統」上路,PCR陽性確診者可自行通報身體狀況、曾接觸過的人,讓居隔者能早日收到通知單。對此《中時新聞網》也整理出自主回報系統去哪填、故意不填的後果等常見6大問題供民眾參考。

一、自主回報疫調系統是什麼?

確診太多,為避免各縣市政府疫調的人力調度困難,5月1日自主回報系統上路,讓確診民眾自主通報身體狀況與接觸者等。

二、每個人都要填寫這個系統?

PCR採檢陽性確診的民眾才要填,確診簡訊裡面會有網址,點開即可開始填寫。

三、沒收到確診簡訊通知怎辦?

沒收到簡訊通知的人,開啟健保App後,點「Covid-19疫苗接種/病毒檢測結果」的按鈕,即可查詢自己是否確診。如果是的話,下方會出現自主回報疫調系統的連結。

四、怎麼判斷簡訊不是詐騙呢?

疾管署發送的簡訊門號就是「0911-514-588」,內容為「您是COVID-19確診個案,請前往自主回報系統網站,並核對個人資料後,主動回報密切接觸者資料,並通知您工作或就學的聯絡窗口,謝謝您」。

五、收到簡訊故意不填會怎樣?

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第2項規定,傳染病或疑似傳染病病人及相關人員對於前項之檢驗診斷、調查及處置,不得拒絕、規避或妨礙。違者處6萬至30萬的罰緩。

六、為什麼我遲遲沒收到簡訊?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確診當天沒收到簡訊可能就是當初留的電話有誤。提醒大家,去採檢PCR填寫電話時應注意「10碼均為數字」、「均以09為開頭」、「中間不能加『-』」且「中間不能有空格」的4個重點。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