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駕車或騎車前往車來速篩檢站接受採檢,醫護人員則包裹著全套防護裝為民眾服務。(姚志平攝)
民眾駕車或騎車前往車來速篩檢站接受採檢,醫護人員則包裹著全套防護裝為民眾服務。(姚志平攝)

本土疫情不斷升溫,大批民眾快篩陽性湧入醫院急診或篩檢站PCR,導致採檢量能大爆炸,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居家隔離、自主防疫與居家檢疫的人,從下周四(12日)起快篩陽性以後,經醫事人員遠距視訊確認,即等於確診,不需要再外出做PCR,而《中時新聞網》也整理出確診之後該怎麼辦的7個常見問題供民眾參考。

一、快篩陽為確診新制何時上路?

新制度將於下周四(5月12日)正式上路。

二、哪些人快篩陽性就等於確診?

居家隔離、自主防疫與居家檢疫者下周四開始快篩陽性,只要經醫事人員遠距視訊確認就等於確診,不用再外出做PCR複檢。

三、確診以後應該怎麼辦才好呢?

確診後先在家裡等通知,並主動聯繫相關接觸者,並填寫簡訊中附上的「自主回報疫調系統」的連結,最後再去台灣社交距離App上傳隨機ID。

四、確診後能住院治療嗎?

只有中重症所有病患、80歲以上長者、懷孕36周以上孕婦、出生未3個月確診且發燒、出生3至12個月確診且高燒39度,或其他醫師評估需住院治療的人可住院治療。

五、輕症在家有哪些症狀應就醫?

成人輕症居家照護,如果出現7大警示症狀,包括呼吸困難、持續胸痛、意識不清,皮膚/嘴唇/指甲發青、心跳每分鐘超過100下、無法喝水進食或服藥,以及過去24小時尿量明顯減少,應盡快就醫。

兒童居家照護期間,若出現抽搐、意識不佳、呼吸困難或胸凹現象、唇色發白或發紫、血氧飽和度低於94%、肢體冰冷合併皮膚斑駁、冒冷汗等7大症狀,應立即撥打119或緊急自行就醫。

六、居家照護、隔離者怎麼就醫?

居家照護或隔離期間如果有就醫需求,可先採用視訊診療的方法;若情況嚴重卻無法撥通衛生單位電話,則可由防疫車隊、同住親友接送或自己開車/騎車去急診就醫,後續再補通報即可。

七、無症狀或輕症者如何解隔離?

距離發病或採檢日4天內,追蹤2次快篩或PCR陰性(Ct值≧30);或第5至9天追蹤1次快篩或PCR陰性(Ct值≧30),上述的快篩須由醫護執行。或者是居家照護隔離滿10天則不需採檢就可以解隔。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