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症狀或接觸確診者的民眾大量採檢,導致醫療量能超緊繃。(杜宜諳攝)
有症狀或接觸確診者的民眾大量採檢,導致醫療量能超緊繃。(杜宜諳攝)

國內疫情在5日這天突破3萬例,且還沒看到高峰。毒物科專家招名威認為,本土疫情嚴峻,到了這時候「的確有禁內用的必要」,不然單日破10萬這天很快會到。他並呼籲4種人盡量別外出,減少染疫風險。

儘管政府已定調減災、輕重症分流,甚至快篩陽即確診的政策,也將於12日實施,「擺明要與病毒共存」。不過招名威認為,當全台陽性率高,重症、死亡率也會跟著提升,醫療量能越來越緊繃,醫界已有「盼暫時禁止內用」的聲音出現。

到底該不該禁內用?招名威強調「確實有這個必要」,如果現在什麼都不做,單日確診數破10萬這天很快就會到來。他表示,就算要共存也該有輕重緩急,與其短時間內造成社會壓力大、篩檢跟不上確診,倒不如提出配套,和病毒「軟共存」,該有的管控措施還是得做。

另外,招名威呼籲4種人盡量減少外出,包括高風險族群(慢性病患者)、長者、幼童,以及沒打疫苗的人,這段時間必須提高警覺,避免前往人多的場所,降低感染機率,才是最安全的做法。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