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升溫,不少民眾湧入篩檢站篩檢。(本報系資料照)
本土疫情升溫,不少民眾湧入篩檢站篩檢。(本報系資料照)

本土連6天破萬,醫療量能緊繃,指揮中心宣布要開放基層醫療院所做PCR。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當Omicron確診海嘯來襲,就算把PCR量能拉到最高也解決不了問題,應該要先好好管理輕症,這些輕症者真的不值得又做快篩又做PCR,應該將PCR用在刀口上,否則恐排擠到未來確診的年長者,這個族群才是高風險,須盡速被診斷出來,並獲得藥物治療。

林氏璧昨(3日)在談話節目《有話好說》上分享,他的老婆是小兒感染科醫師,近期小朋友的來診量就像是海嘯一樣,比原本的量足足多了10倍左右,她拚命幫小朋友做PCR,發現在家裡快篩陽性的人很多,來檢測PCR也是陽性。

林氏璧表示,最近常常談到PCR量能的問題,PCR陽性率節節上升,7天前全國PCR陽性率平均才8.93%,但到了今天已經飆到24.81%,等於每4人就有1人陽性,由此可知,疫情比較嚴重的雙北陽性率恐會更高,到了疫情這麼流行的地方,陽性率恐達40至50%,等於每檢驗2人就有1人染疫。

林氏璧指出,疾病盛行率很高,PCR量能顯然不夠,Omicron確診海嘯來了,就算把醫檢師們操到最極限,達到19萬的PCR量能,也無法解決問題,因為沒有做好輕症的有效管理,輕症真的不值得又做快篩又做PCR,PCR應該要用在刀口上。

林氏璧表示,他可以想像即使做到19萬的PCR量能,實驗室忙翻,可是PCR的檢驗結果何時可以出來?這樣的狀況去年5月就發生過了,有些結果大概3至4天才出爐,而今年初香港也出現類似狀況,完全緩不濟急,因為老人家真的不能等,他們需要在5天內拿到診斷並取得藥物,才來得及將病毒量壓下來。

林氏璧透露,其他輕症的年輕人或是沒有風險因子的人就比較沒有關係了。他認為不是PCR的檢驗量能不夠多,而是輕症要好好管理,因為做的人太多了。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