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現階段自主防疫很重要,如確診後要從有症狀日抓4天和往後抓5天,在傳染力最高的這幾天不要傳染給他人,另外他也建議,60歲以上長者盡量減少外出,可回到三級警戒的防疫強度。(圖/示意圖,記者郭吉全攝影)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現階段自主防疫很重要,如確診後要從有症狀日抓4天和往後抓5天,在傳染力最高的這幾天不要傳染給他人,另外他也建議,60歲以上長者盡量減少外出,可回到三級警戒的防疫強度。(圖/示意圖,記者郭吉全攝影)

本土個案昨新增17801例,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現階段自主防疫很重要,並教大家6個防疫原則,如確診後要從有症狀日抓前4天和往後抓5天,在傳染力最高的這幾天不要傳染給他人,在家進行一人一室隔離,另外他也建議,60歲以上長者盡量減少外出,可回到三級警戒的防疫強度,特別是沒有打疫苗的「躲好躲滿」,家中有幼兒或長者,同住家人都要打滿三劑疫苗。

林氏璧昨(2)日於個人臉書粉專呼籲民眾,不要再動不動跑去急診做PCR,不要為了買快篩而大排長龍,群聚反而會增加風險,有症狀再檢查比較有意義,而且現階段抓無症狀感染者也沒什麼太大意義了,不管政策怎麼變,自主防疫很重要,千萬別依賴他人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因為基層人員已經忙翻了,不要再增加他們的負擔。

林氏璧曝現階段6個自主防疫原則,第一,如果確診了,要從有症狀日往前抓4天、往後抓5天,因為這是最有傳染力、呼吸道病毒量最高的時間段。第二為往前抓4天,還有發病5日內,要通知曾接觸的親朋好友及同事,特別是有脫下口罩面對面的,要請對方特別注意自身健康。

林氏璧說,第三是往後抓5天,留在家中一人一室和家人分開,等候公衛人員通知,並注意自身健康,查看有無重症警示狀況,如喘或呼吸困難、持續胸悶、胸痛、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無發燒(體溫低於38℃)情形下心跳大於每分鐘100 次、無法進食或喝水或服藥、過去24小時無尿或尿量顯著減少,若有以上相關症狀,要馬上打119就醫。另外,也可使用血氧機監測血氧,若血氧濃度降至94%以下要小心,90%以下要緊急送醫。

林氏璧指出,第四點是絕大多數的人,特別是已打過疫苗者,不需要任何治療,可靠自身免疫力就能康復,隔離期間可用止痛、退燒及緩解症狀的藥物減輕不適,若經過2至3天精神上症狀沒有逐漸改善,可能要考慮就醫。

林氏璧說,第五是60歲以上的長者建議可以減少外出,可回到去年5月三級警戒的防疫強度,特別是沒有打疫苗的,「請躲好躲滿」,但他也希望長輩能夠考慮打疫苗,僅打一劑也是有一定的防重症效果。

最後一點,林氏璧說,家中有長輩和4至5歲以下的幼兒,同住家人都要打滿疫苗,雖然無法完全防感染,但感染後病毒量降得比較快,多少還是有幫助,提醒大家掌握以上原則。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