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大爆發,快篩試劑需求大增,政府推出「快篩實名制」供不應求引發民怨。(示意圖/陳俊吉攝)
本土疫情大爆發,快篩試劑需求大增,政府推出「快篩實名制」供不應求引發民怨。(示意圖/陳俊吉攝)

快篩實名制供不應求引發民怨,基隆市長林右昌也喊話中央「實名制一定要改」。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指出,截至昨晚,各縣市平均剩餘量是0.9%,代表快篩需求量高,但疫情熱區縣市北北基桃存貨都有超過1%,反觀南部縣市剩餘量都在0.5%上下,也有些地區剩餘量很高,連江縣剩餘量高達22%。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今天在立院衛環委員會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為何連基隆市都喊快篩不足?陳時中回答,截至昨天晚上為止,全台平均剩餘量是0.9%,其中台北、新北、基隆、桃園存貨都超過1%,基隆市1.1%,新北和桃園1.2%,台北1.6%,而南部縣市剩餘量都只有0.5%上下,並沒有說疫情熱區剩餘量就比較少,而是比平均值還高一點,也有些地區很不緊,例如連江縣剩餘量是22%,金門剩餘量是2.8%,因為飛機配送下去比較多。

陳時中坦言,剩餘量0.9%代表快篩需求量高,存貨很緊,當然希望熱點配送多一點。他指出,目前快篩實名制徵用廠牌主要是用羅氏,本月可以供應5000萬劑,月中之後另外有4500萬的合約,提供到6月底;他估算,5月底前起碼有5000到6000萬劑 ,6月底前可供應9000萬劑。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