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供不應求,藥師建議一戶準備一盒5劑已足夠。(黃子明攝)
快篩供不應求,藥師建議一戶準備一盒5劑已足夠。(黃子明攝)

快篩實名制上路後,再度掀起民眾排隊搶購潮,重演前年「口罩之亂」。藥師、醫師均認為,現在最大的問題是量不足,銷售通路也太少,造成民眾不管有沒有需要,「囤一些在家裡也好」。醫師呼籲,快篩資源珍貴,不是鼻塞、流鼻水、打噴嚏就要篩,指標症狀應為「咳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首波釋出1000萬劑快篩,採健保卡實名制、單雙號分流,每盒5劑500元。開賣後供不應求,到處都看得到大排長龍買快篩的民眾。

指揮中心預估,實名制第二輪最快5月15日接力,不過這樣的銷售方式已引起民怨,連蔡英文總統都忍不住要求指揮中心想想辦法;有快篩貨源的民間通路陸續投入販售,包括全聯、美聯社等,雖然價格稍高,至少解決買不到的問題。

不過很多人買了快篩試劑,要嘛用不到、要嘛不會用。許多排隊者都是社區老面孔,「加減買求心安」。台大兒醫院長、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表示,Omicron症狀跟感冒很像,台灣過敏人又多,不是鼻塞、流鼻水、打噴嚏就要篩,指標症狀應該是「有咳嗽」,加上明確接觸史,使用快篩效益最大;也不必天天篩,2到3天一次就好。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