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斷升溫,不少民眾下班後排隊買快篩試劑。(黃子明攝)
疫情不斷升溫,不少民眾下班後排隊買快篩試劑。(黃子明攝)

Omicron傳力播驚人,但毒性較低,不少年輕人以為染疫就像感冒,沒想到昨天卻出現1位24歲女重症死亡,個案發病到死亡的僅6天,病程發展快速。對此,感染科專家、林口長庚副院長邱政洵表示,完整接種疫苗仍有5至10%的機率會重症,Omicron沒想像中友善,提醒年輕人若出現呼吸喘、神智變化與高燒不退的狀況,請盡速就醫。

台灣昨增5例重症死亡,其中有一位年僅24歲,是先前曾報告過的案例,她在4月26日開始發燒與腹瀉,去醫院PCR採檢確診,本身沒有慢性疾病,也打過3劑BNT疫苗了,因此確診後採居家照護,沒想到症狀持續未緩解,叫了119去醫院急診,發現血壓偏低,後來更是出現休克的狀況,隨後便被安排住進加護病房。

4月30日個案的病情出現變化,先是氧氣需求量增加,緊接著有呼吸窘迫的狀況,插管接呼吸器,並使用瑞德西韋與類固醇等藥物治療。不過,後來相繼出現呼吸衰竭、多器官功能障礙的狀況;5月1日則有心室顫動與心律不整的狀況,最後不幸死亡,整個病程只有6天,病程急速變化,也是20多歲年齡層的染疫者中,首例死亡的案例。

根據《聯合報》報導,邱政洵表示,新冠病毒不是感冒病毒,仍有可能引起重症,完整接種疫苗後,仍有5至10%的機率會引起重症,因此Omicron沒有想像中的友善,除了高風險的老年人外,年輕人若出現呼吸喘、神智變化與高燒不退的狀況,請盡速就醫。

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先前也公布過確診居家的7大警示症狀,分別是呼吸困難、持續胸痛、意識不清,皮膚/嘴唇/指甲發青、心跳每分鐘超過100下、無法喝水進食貨服藥以及過去24小時尿量明顯減少。若有上述狀況請注意,並盡快就醫。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