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身高165公分、體重50公斤的社會新鮮人去看減重門診,讓營養師相當錯愕。(示意圖/達志影像)
一名身高165公分、體重50公斤的社會新鮮人去看減重門診,讓營養師相當錯愕。(示意圖/達志影像)

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飲食不正常,即便身形看起來不胖,但是體脂高得嚇人!營養師劉怡里透露,日前有一位身形稍嫌纖細的20多歲女子,前來看減重門診,讓她十分錯愕,直到看了對方的抽血報告,驚見體脂肪高達33%,讓她忍不住禁呼「隱藏的疾病才是恐怖!」

劉怡里在臉書粉專透露,在減重門診遇到一位20多歲的社會新鮮人,「我看看她的體態,外觀瘦瘦的,對,是瘦的!身高165公分體重50公斤,根本沒有她說的肥胖問題。」後來對方表示學生時期有打籃球,但是上班後根本沒時間運動,不僅外食比例增加,體重也直線上升,體脂肪更來到33%,抽血報告顯示血糖值有問題。

劉怡里指出,近年來常在減重門診遇到不少外觀看起來不胖,但是生化數據有問題的年輕人,「這現象反映出現代人其實無形中吃入高糖、高油的餐點,或是點心而不自覺,或是平日吃很少,假日常常犒賞自己吃大餐」,所以才會造成外觀纖瘦,但是體脂肪或是血脂與血糖都開始陸續有問題。

劉怡里特別列出了「隱藏性高油高糖高鹽」的餐點:

▍麵攤:三角油豆腐、肝連肉、豬皮、羹麵、貢丸湯。

▍滷味:百頁豆腐、油炸豆皮、豬大腸、泡麵。

▍自助餐:炒茄子、三杯雞、蜜汁雞腿、麻婆豆腐、炸鱈魚排、附贈冬瓜茶。

▍便利商店:熱狗、炒飯、炸雞翅。

▍點心:紅豆/奶油餅、蔥油餅、花生豆花湯、堅果塔、豬肉乾、檸檬類飲料。

最後劉怡里提醒,想要擁有健康的體態,除了外觀胖瘦之外,還要進一步了解食物中油和糖的比例,這些都會影響未來生化數據。她也從臨床上觀察到,減重的人因為平常三餐吃太少,膳食纖維或是澱粉不足,導致飢餓感上升,餓過頭的時候會特別想要選擇高糖高油食物來滿足自己,「惡性循環下,造就了一個泡在油糖的體質」,所以控制熱量是第一步,但是控制油和糖才是減重更該注意的事情。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