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榮新竹分院內科部主任黃政斌指有下背痛的症狀,都要盡速就醫。(羅浚濱攝)
總榮新竹分院內科部主任黃政斌指有下背痛的症狀,都要盡速就醫。(羅浚濱攝)

總榮新竹分院內科部主任黃政斌在門診中發現,許多病患到腎臟科求診時,主訴的症狀之一就是腰背痛,與一般肌肉受傷的腰背痠痛並不同,提醒民眾造成下背痛的原因很多,若有坐起來就痛,躺下就改善,疼痛加重且持續數天,或皮膚有起疹子或水泡,都是下背痛的症狀,都要盡速就醫。

黃政斌最近遇到2個特殊案例,1名86歲阿婆被照顧的外籍看護發現,阿婆只要從床上坐起來就表情痛苦,直說背痛、很痛,被家人送來就醫時,從X光發現阿婆的腰椎有兩節發生壓迫性骨折。

黃政斌說,阿婆的下背部痛,係原本完整的腰椎骨因為骨質疏鬆,脊椎骨塌陷,造成骨頭疼痛或壓迫到神經造成嚴重疼痛。

另外,有位55歲中年男子,右側腰部疼痛很多天,擦藥膏、吃止痛藥都沒改善,甚至擦疼痛藥膏都擦到破皮了才來就醫。

黃政斌聽到病患說皮膚都破皮了,翻開背部發現,類似水泡狀疹子長在背部,原來這是帶狀皰疹引起的神經痛。

黃政斌說,這種疼痛也常表現出嚴重疼痛,有些個案在疹子出現之前就開始疼痛,因為是神經受到帶狀皰疹感染引起疼痛,因此任何的姿勢變化都不會減輕疼痛。

黃政斌指出,除了腎結石或輸尿管結石引起的腎臟痛,或腎盂感染引起的痛外,民眾要注意突然發生的背痛或劇烈背痛,或有血尿、發燒、畏寒、顫抖、噁心、嘔吐等症狀,應該都要盡速就醫。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