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金城因心肌梗塞驟逝,醫師盧炯睿表示,心肌梗塞常有年輕化的趨勢,提醒民眾一有徵兆,應儘快就醫。(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明金城因心肌梗塞驟逝,醫師盧炯睿表示,心肌梗塞常有年輕化的趨勢,提醒民眾一有徵兆,應儘快就醫。(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51歲的導演明金城昨(8)日深夜因心肌梗塞驟逝,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主治醫師盧炯睿表示,心肌梗塞有年輕化的趨勢,發作時有4個常見症狀,包括前胸不適、單側肩頸或背部疼痛、疼痛伴隨出汗或噁心及呼吸困難等,一旦出現任何一種1種徵兆,就應盡快就醫。

盧炯睿指出,近幾年急性心肌梗塞有年輕化的趨勢,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中,抽菸、肥胖及血脂異常,在年輕族群的盛行率是比較高的,高膽固醇血症、抽菸與冠狀動脈疾病家族史,更是年輕人心肌梗塞最主要的危險因子。

盧炯睿表示,發生心肌梗塞時常見4個症狀,第一是前胸有壓迫收縮性的疼痛、沉重感或難以形容的不舒適;第二是單側手臂、肩、頸、下巴或背部疼痛;第三是疼痛常伴有虛弱感、出汗、噁心、嘔吐、頭暈及明顯的不安,且痛感持續約15至30分鐘或更久,無法因休息而緩解,最後第四則為嚴重時會呼吸困難、失去意識、心律不整、血壓下降甚至休克,一有徵兆必須盡快就醫。

另外,衛福部也表示,日常生活作息對心臟血管健康也會有重大影響,包括缺乏規律運動、不健康飲食引發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過重或肥胖、吸菸、嚼食檳榔及過量飲酒等,加上極熱極冷的天氣型態也是誘發因子,建議平日要健康飲食,以少油少鹽多纖維,以蒸、煮、汆燙取代油炸,規律運動,不抽菸或吸二手菸及控制三高,才能做好心臟保健。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