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夏子雯提醒,豆漿無法取代水和牛奶,也要注意糖分攝取。(示意圖/達志影像)
營養師夏子雯提醒,豆漿無法取代水和牛奶,也要注意糖分攝取。(示意圖/達志影像)

豆漿富含蛋白質,是不少人早餐的必備飲品,也是健身族群的最愛,不過營養師夏子雯提醒,豆漿無法取代水和牛奶,也要注意糖分攝取,同時要小心3大NG行為,否則容易造成身體負擔。

營養師夏子雯在臉書粉專PO文指出,無糖豆漿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在每日飲食指南中,屬於「豆魚蛋肉類」的一員,也是蛋白質攝取順序的首位。而每天一瓶400毫升的無糖豆漿等於攝取2份蛋白質,加上富含天然的大豆異黃酮和卵磷脂,不僅適合增肌減脂的人飲用,更適合素食者每日補充。

不過夏子雯也提醒,豆漿不能無限制飲用,尤其以下3大NG行為:

誤區1:把豆漿當水喝

豆漿和鮮奶一樣富含蛋白質,當水喝容易造成腎臟負擔,建議無糖豆漿一天飲用400毫升即可。至於其它的蛋白質來源可從海鮮、魚類、雞蛋及肉類攝取。

誤區2:偏好有糖豆漿

一瓶400毫升的豆漿,約含有4到5顆的方糖,比無糖豆漿多出80至100大卡的熱量,時常飲用容易變胖,建議選無糖豆漿最健康。

誤區3:豆漿代替鮮奶

很多人以為豆漿的鈣含量很高,但其實100毫升的豆漿,鈣含量只有14毫克,想補鈣的話,建議以含鈣量高的鮮奶、無糖優格、無糖優酪乳、乳酪等乳品類,或是深綠色蔬菜、小方豆干、黑芝麻等作為主要補充來源更好。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