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程涵宇公開6款人氣麵線的熱量,最讓眾人意外的是,什麼料都沒加的「清麵線」,熱量居然不是最低的。(示意圖/達志影像)
營養師程涵宇公開6款人氣麵線的熱量,最讓眾人意外的是,什麼料都沒加的「清麵線」,熱量居然不是最低的。(示意圖/達志影像)

主計長朱澤民先前在立法院接受立委羅明才質詢時,被問及「一碗蚵仔麵線多少錢?」時竟給出「20元」的答案,引發各界譁然,連帶讓這道街邊小吃討論度大增,營養師程涵宇也公開了6款人氣麵線的熱量,最讓眾人意外的是,什麼料都沒加的「清麵線」,熱量居然不是最低的,且一碗麵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就「逼近一碗飯」。

程涵宇在臉書粉專PO文分享衛教,提到6款人氣麵線的熱量,其中「肉羹麵線」以熱量520大卡位居榜首,原因是脂肪比例較高,佔了54%;其次則是一碗448大卡的「大腸麵線」,脂肪佔38%,高膽固醇的人要適量食用。

不過最讓眾人意外的是,什麼都沒加的「清麵線」熱量竟然比「小卷麵線」和「蚵仔麵線」還要高,對此,程涵宇解釋,清麵線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大約落在55g,逼近一碗飯的量,加上蛋白質少,建議還是選擇有配料的麵線才會營養均衡。

以熱量來看,395大卡的蚵仔麵線當作一餐,不僅脂肪低,又能吃進滿滿蛋白質、鋅、維生素B12,是不錯的選擇;若想減脂的話,小卷麵線脂肪僅佔4%,是減脂的人必點好料。

除此之外,麵線醬料也是民眾容易忽略的地雷,像是沙茶醬、辣油這類醬料,一小匙約10公克,熱量落在70至90大卡;辣椒醬、烏醋,一小匙約10公克,鈉含量約落在245mg。

程涵宇提醒,飲食中的鈉鹽攝取過多是血壓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想要少吃點鈉,不是日常烹飪少放鹽變得清淡無味,更重要的是要減少外食額外沾醬、調味料的添加使用及避免吃加工食品。如果吃了比較重口味的食物,記得多喝水、多吃一些高鉀的蔬菜,可幫助身體將多餘的鈉排出。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