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傑輝(左起)、製作人陳慧玲、公視總經理徐秋華、鍾欣凌、邱凱偉、楊銘威出席《我的婆婆》金鐘慶功宴。(公視提供)
許傑輝(左起)、製作人陳慧玲、公視總經理徐秋華、鍾欣凌、邱凱偉、楊銘威出席《我的婆婆》金鐘慶功宴。(公視提供)
鍾欣凌、邱凱偉出席《我的婆婆》金鐘慶功宴。(公視提供)
鍾欣凌、邱凱偉出席《我的婆婆》金鐘慶功宴。(公視提供)
鍾欣凌兩個女兒陪媽媽出席金鐘慶功宴。(林淑娟攝)
鍾欣凌兩個女兒陪媽媽出席金鐘慶功宴。(林淑娟攝)

公視家庭喜劇《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入圍8項金鐘獎,最終由鍾欣凌、邱凱偉(Darren)抱回女主角獎與男配角獎兩座演員獎項,3度封后的鍾欣凌典禮一結束就先回家看女兒,結果兩個女兒兔寶、二寶捨不得睡覺,雙雙穿好衣服各自抱著一顆枕頭跟媽媽一起到慶功宴現場。以一票之差在視帝獎項輸給薛仕凌的許傑輝則戲謔唱〈真心換絕情〉,自嘲在金鐘獎等大小獎項摃龜數已高達15次,再破個人最高紀錄,「快追上梅莉史翠普了!她也是摃龜天后!」

鍾欣凌笑說,她昨晚一回家就開心地豪氣當大爺「一人丟一千」,謝謝女兒們乖乖在家,「結果姊姊雲淡風輕說不用,我說沒關係、媽媽有獎金!」至於在高雄工作不在家的老公陳清河則沒份。此外,她得獎後也在心裡跟天上的爸爸、婆婆以及恩師李國修說謝謝。

鍾欣凌說,已經快10歲、6歲的兩個女兒平常就偶爾會10點多才會睡覺,今晚為了她又稍微晚一點點,對於媽媽再度得獎的喜悅也似懂非懂理解,「但她們很愛講反話,阿嬤說她們有淡定尖叫、很感動在哭,結果我回家就說我們都沒有哭,二寶還害羞地說媽媽恭喜!稱讚媽媽穿得很漂亮」。

她說,自己「逢廟必拜」,尤其拍攝時受到很多人照顧,當時拍攝地一整條街的人都很照顧他們,入圍後去台東出外景,連頭目都說祖靈都幫忙保佑她,「所以下周就是我的還願旅程,包括也要回台東去感謝祖靈幫忙」。

雖然已經是金鐘常客,曾兩度封后,不過鍾欣凌說自己走星光紅毯時還是非常緊張,因為很害怕會跌倒,她還搞笑自曝走紅毯時為了好看,有穿會托高的內衣,再加上束褲修飾身材,但走完紅毯為求舒服,就馬上脫掉改穿運動型。

鍾欣凌不諱言自己領完獎後,在側台等著,因為她以為還有機會一起上台領戲劇節目獎。可惜最後被《天橋上的魔術師》抱走這個最大獎,「代表有很多好戲都在這裡」。

拿了第三座視后獎後,鍾欣凌說,她好像更確定自己可以做什麼,「好像走這條路是對的」。至於是否會覺得很難再超越?她說每次接觸到一個角色。都是很緊張的,就像有人說過「每次談的戀愛都像是初戀」般,她每次遇到角色都戰戰兢兢,未來還是希望可以一直演下去,她也很感謝這幾年的戲有走出白富美框架,「好像醜胖矮也可以有一片天,感謝天公伯」。

聽到評審誇她表現無懈可擊,她說其實這次拿獎前,「我心裡在唱歌,不斷告訴自己,爬得愈高就跌得愈深,跟自己講說不要那麼在乎、不要太期待。就算不是我也要笑、不要冀求那麼高」,尤其這次孫淑媚太亮、蔡嘉茵則有個迷人的特質,是她年輕時沒有的,「就是對表演的自信!我對表演有點唯唯諾諾,是靠很多人的鼓勵與獎項的鼓勵才蕾了自信」。

Darren首度入圍就打敗同劇弟弟楊銘威拿下男配角獎,他坦言自己除了穿紅內褲,還帶了兒子的造型奶嘴當幸運物,「20年前去美國玩時發現覺得好可愛喔,就想要先買將來給小孩用,結果一直沒有壞」。楊銘威在老婆方志友陪同下出席慶功宴,坦言自己也有穿紅內褲,並準備簡單的得獎感言,想感謝要感謝的人,「只能以後再講了」。另沒有入圍的遺珠張書偉也跟演完《婆婆》後變女友的林筳諭一起現身,蘇晏霈亦到場共襄盛舉。

在金鐘獎等大小獎共摃龜15次的許傑輝,則說自己反而要先安慰媽媽,「媽媽說她去跟神明擲筊,有擲到三個聖筊,還夢到他有得獎,我只能安慰她神明比較忙啦,媽媽還開玩笑說那個憑什麼得獎兩個!」他說自己很清楚評審太為難,怎麼可能男女主角都同一部戲拿獎,「但我對天發誓,如果要我選一個,我也要選鍾欣凌,她的層次太難,一刀刀砍下來還這麼精華,我去演婆婆也無法演得像她這麼好,我沒有想出誰可以演得比她好!」

聽說自己只輸給薛仕凌一票,他開玩笑說:「我要查那一票是誰,會是楊謹華?還是小野?也很有可能是溫昇豪。我總會查出來,總有水落石出的一天」。

一心希望拿下戲劇節目獎的製作人陳慧玲難掩失望之情,聽說評審認為《婆婆》輸在「少了一點點堅持、多了一些妥協,例如動畫、特效,那不是預算的問題,是要不要堅持的問題」,她對此有點遺憾,強調這本來就是這部戲的設定,「他們沒有理解,我們沒有《天橋》的動畫,是因為我們沒有兩億,製作費只有《天橋》的10分之1。我們就是很ㄎㄧㄤ的戲,本來就要這樣的風格,不是要求精緻,是要童趣、好笑、跟民眾非常接近,我們也花了很多錢做動畫,遺憾評審沒有看到我們的設定原本就是這樣,我們的堅持被理解成我們少了一點堅持。如果我們不堅持,根本無法走到這一步,因為劇本非常難,在第十集左右喜劇哏就差不多用完了,但我們用更多方法去打破喜劇方式,沒有忘記設計的喜劇橋段,以及要講的人倫關係的改變,或許不那麼成熟,但我們勇於嘗試,沒有忘記要講的主題、議題是什麼。台灣喜劇在《婆婆》翻了一輪,有了新的面貌,只可惜評審沒有看到。」陳慧玲自我安慰地說:「一群人拍了這部戲帶給觀眾這麼多歡笑,作為電視人,我們問心無愧,尤其在疫情之下,對整個社會有很大的貢獻」。

當她半開玩笑說「請公視給我兩億,拜託」,剛好公視董事長陳郁秀現身,陳郁秀也一度半認真表示「第二季砸兩億好了」,隨後坦言《婆婆》和《天橋》真的是不一樣的成本、方向、訴求與類別,「評審一定有他們的考量,我也不便說什麼」,但允諾第二季預算方面會給予協助。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