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27日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
第58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27日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
吳鎮宇(右)與李麗珍主演的《濁水漂流》為本屆金馬入圍大贏家。(金馬執委會提供)
吳鎮宇(右)與李麗珍主演的《濁水漂流》為本屆金馬入圍大贏家。(金馬執委會提供)

第58屆金馬獎5日公布入圍名單,由金馬影后謝盈萱、金馬新演員陳姸霏共同揭曉入圍名單,今年雖遇疫情,不過華語片依舊百花齊放,由港片《濁水漂流》入圍最佳劇情長片、男主角、男女配角、導演等12項大獎成為本屆大贏家。今年賣破5000萬票房的台片《緝魂》、金馬導演鍾孟宏新片《瀑布》、九把刀新作《月老》則均以11項緊追在後。

個人方面,上月驟逝的金鐘視帝龍劭華在《角頭-浪流連》中,飾演角頭老大的霸董,讓他時隔22年再入圍金馬獎;新科金鐘視后鍾欣凌則以《當男人戀愛時》入圍金馬女配角,星運正旺;而金曲歌后艾怡良在《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雙料入圍新演員和原創電影歌曲,以及15歲方郁婷也以《美國女孩》入圍影后和新演員2獎。而本屆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則公布為質感師陳新發。

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表示,本屆報名件數為573件,有來自包括台、港、陸、星、馬及奧地利、澳洲和法國等地的華語片,花了將近8小時的討論,其中最糾結的一組討論莫過於最佳男主角的項目,討論激烈。他也透露,本屆來自港陸的作品超過200件報名,而星馬地區則有8部作品,不過確切影片因規定無法透露;而動畫長片本屆則從缺。

至於導演部分,曾獲金馬獎肯定的《緝魂》導演程偉豪表示:「謝謝金馬的評委,更謝謝所有參與金馬的工作人員,這麼多項的入圍結果是給我們最大的鼓勵,謝謝所有幫助過電影的人。」金馬常客鍾孟宏繼《陽光普照》後,不負眾望地再度入圍,他表示:「謝謝金馬,謝謝大家,更希望這個電影可以感動到每一個人的心,和我們一樣都熱愛著這個電影。」

此外,《青春弒戀》何蔚庭、胡至欣以及《花果飄零》羅卓瑤、《濁水漂流》李駿碩入圍最佳導演,他說:「非常興奮也很意外有這麼多提名,金馬在我心目中尤其重要。我特別高興柯煒林、黃衍仁和梁銘佳都有入圍,他們跟我一樣比較都是新入行,也要感謝整部電影所有的台前幕後,更要感謝滿滿額創作香港有限公司上下的努力。」

第58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27日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觀眾可鎖定台視頻道同步收看直播,網路直播部分則委由myVideo影音獨家播出。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