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都聽過「喝早餐店奶茶會拉肚子」的傳言,對此,營養師認證是真的。(圖/shutterstock)
許多人都聽過「喝早餐店奶茶會拉肚子」的傳言,對此,營養師認證是真的。(圖/shutterstock)

早餐店奶茶又被稱為最強瀉藥,不少人喝沒幾口,就會出現強烈的屎意。對此,營養師宋明樺分享可能引起腹瀉的3大原因,首先有可能是冰塊不乾淨,加到含糖奶茶中,大腸桿菌滋生,當然就會腹瀉;也有可能是對奶精成分敏感,但喝鮮奶茶就沒事;最後則有可能是乳糖不耐症,喝到鮮奶製成的奶茶就會肚子不舒服。

許多人都聽過「早餐店奶茶每喝必拉」的傳言,該話題也被拿到節目《醫師好辣》上討論,引起現場來賓熱議,有人認為吃完早餐本就會想上廁所,跟喝什麼沒有關係,但也有人表示,太太每次喝到早餐店奶茶就會腹部絞痛、拉肚子,但喝鮮奶製的奶茶就沒問題,由於效果太好,甚至還會在便秘的時候來一杯,直接解決問題。

對此,營養師宋明樺表示,喝早餐店奶茶會拉肚子是真的!其實吃早餐本就會促使腸胃道蠕動反射,部分的人的確會因此產生便意,但多數上班族吃完早餐就會去工作,因此可能會忽略便意,長期下來很有可能會導致便秘。

宋明樺指出,早餐店奶茶容易導致腹瀉可能是這幾個因素造成的,像是使用的冰塊不夠乾淨、大腸桿菌的汙染,加到含糖的奶茶裡面以後,大腸桿菌滋生的速度更快,尤其很多人在早上買了奶茶就一路喝到中午,期間細菌不斷滋生,當然就會導致腹瀉。

宋明樺也說,另外一個可能就是「奶精」,其實奶精跟牛奶沒有什麼關係,它主要是由植物油、酪蛋白與香料組成的,很多人對於這個油特別有反應,所以才會有些人喝鮮奶調製的奶茶沒事,但對於奶精奶茶就很有感;第三個可能因素就是「乳糖不耐症」,不過這種人喝奶精奶茶可能都沒事,但只要喝到鮮奶茶就會腹瀉。

宋明樺分享,先前有患者說自己透過喝早餐店奶茶減重,因為他本身有排便不順的問題,聽到網路上說早餐店奶茶每喝必拉,嘗試之後真的很有效果,體重一周就下降1公斤,但其實這樣只是因為腹瀉而脫水,或是排掉一些宿便而已,有效的減重應是減掉脂肪,還是必須靠著少吃多動來完成目標。

肝膽腸胃科醫師張振榕則表示,其實有很多台灣人對「酪蛋白」過敏,根據台灣本土研究發現,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中,有40%的人會對酪蛋白過敏,因此有時候喝乳製品不適,不一定是乳糖不耐,也有可能是食物過敏,而這部分可以靠抽血檢驗測出來究竟是乳糖不耐,還是酪蛋白過敏。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