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王姿允表示,以減脂增肌的角度來說,低碳高蛋白質的早餐能穩定一天血糖,早上的蛋白質補充絕對是一整天最重要的一餐。(示意圖/Shutterstock)
醫師王姿允表示,以減脂增肌的角度來說,低碳高蛋白質的早餐能穩定一天血糖,早上的蛋白質補充絕對是一整天最重要的一餐。(示意圖/Shutterstock)

早餐是一天活力的來源,但也有醫師主張不吃早餐更健康,家醫科醫師王姿允直言「百分百不認同」,她表示,低碳高蛋白質的早餐能穩定一天血糖,早上的蛋白質補充絕對是一整天最重要的一餐。

王姿允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很多醫師鼓吹不吃早餐的好處,有網友詢問她是否認同這樣的想法?王姿允直言「當然百分百不認同啊」,並以減脂增肌的角度分析,列出早餐絕對要吃的理由。王姿允以《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發表的西班牙研究為例,3362名成年人參與減肥療程,分為早食組和晚食組。

王姿允表示,該研究結果發現,兩組在能量攝取、運動鍛鍊的總量上沒有差異,但是晚食組比早食組具有更高的BMI和三酸甘油脂,以及較差的胰島素敏感性,晚食者減重成功率比早食者低17%,每周平均減重重量少80g。

王姿允以增肌的角度分析,日本早稻田大學在《細胞報告》探討一天蛋白質分佈在不同時間對增肌的影響,在60位65歲以上的年長女性身上發現,當一天總蛋白質攝取集中在早餐比例最高的女性,不管是肌肉質量指數(SMI)和握力測試都有比較好的結果。早餐攝取高蛋白質和高齡健康女性的肌肉質量跟肌力都呈現正相關。

王姿允認為,早餐吃低碳高蛋白質可以穩定一天血糖,也是補充蛋白質最好的時間,她也鼓勵民眾早起吃早餐,而且一天四餐當中,早餐的蛋白質一定要吃到一天的最高比例(40-50克),而臨床也發現,那些睡到快中午才吃早餐的人,的確在減肥中保留肌肉的效率比較差。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