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料店冰塊為何中間有洞 手搖達人曝神用途(示意圖/達志影像)
飲料店冰塊為何中間有洞 手搖達人曝神用途(示意圖/達志影像)

在台灣,手搖飲料店遍地開花,還能夠依據消費者的個人喜好,調整甜度冰塊,尤其是炎炎夏日,不少人都喜歡來上一杯手搖飲清涼解熱,不過就有網友好奇「飲料店冰塊為啥有洞啊?」貼文一出隨即掀起熱議,更釣出內行人秒解背後用途。

原PO在PTT「八卦板」PO文指出,「飲料店的冰塊為啥都是中空圓柱體?製冰工廠做出來的不是都一大塊冰塊嗎?敲碎再拿給飲料店使用不是比較快?有沒有八卦?」 貼文一出隨即掀起網友熱議,紛紛留言回應「不是都用製冰機的嗎?」、「這樣比較入味啊」、「融化比較慢?」、「你知道飲料店自己有製冰機嗎」。

不過也有內行人秒解背後真正主因「答案有幾個,容器防爆、內有洞較快形成冰、讓飲料速冷」、「接觸面積吧」、「一次結一大塊冰超慢的好嗎,接觸表面積的關係」。 事實上,空心冰塊因為比實心的冰塊接觸表面積更大,降溫的效率更快,因此能讓飲料快速冷卻;再者,空心冰塊的含水量少,融解在飲料中的水就越少,對於飲料的口感、甜度等影響相對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