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a(右)與陳艾琳錄製Podcast節目。(新湃傳媒 NSMGroup 提供)
Lara(右)與陳艾琳錄製Podcast節目。(新湃傳媒 NSMGroup 提供)
Lara(左)與陳艾琳錄製Podcast節目。(新湃傳媒 NSMGroup 提供)
Lara(左)與陳艾琳錄製Podcast節目。(新湃傳媒 NSMGroup 提供)

梁心頤(Lara)日前作客陳艾琳的Podcast《歡迎光琳〈人生體驗中心〉》,首度公開出道至今曾面對的演藝圈潛規則,Lara回首剛入行時,演藝圈對女藝人的審美標準一度讓她瘦到近40公斤,人前小鳥胃,人後大食怪,不僅罹患暴食症,缺乏安全感的她也在媽媽過世與自己成立公司的雙重壓力下,罹患恐慌和憂鬱症,直到近年認真研究心理相關書籍、戒掉對自己過多的批判後,終於找回自己的價值,不被世俗的「標籤」綑綁。

15歲即進入演藝圈的Lara梁心頤出道至今18年,剛入行時儘管年紀還小,仍被嚴格的女藝人身材規範限制,必須瘦到40公斤以下,雖然Lara成功減重,但也在她的內心種下病根,就算工作30小時,也不敢在大家面前吃東西,只敢偷偷躲起來進食,對於自己外型過多的關注與缺乏控制感,讓她患上暴食症,吃再多也感受不到飽足感,填補不了內心的空洞;擁有類似經驗的陳艾琳聽了心有同感,也分享了剛出道為了拍寫真集減肥時,曾創下一個禮拜只靠喝樹漿果腹的紀錄,對於都曾受到演藝圈對女藝人身型變態要求的荼毒。

長期受困於「減肥」困擾中,Lara坦言自己曾有很長一段時間缺乏安全感,尤其2015年同時遭遇母親過世、與姐姐成立多媒體公司業務繁忙的雙重壓力,更把她的不安全感放大到極致,覺得自己好像什麼都做不到,什麼事都不敢下決定,因而經常恐慌,進而發展成憂鬱症。感同身受的陳艾琳也回想起往事,之前因感情問題成為媒體焦點,屢次被冠上「小三」、「爛人」等稱號因而惡化她恐慌症,直到某次跟朋友去餐廳吃飯,一位服務生替她加油打氣的,她才領悟原來不是所有人都戴著批判的眼鏡看她,呼籲大家不要忘記身邊一定有支持自己的聲音,不要放棄自己。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