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心潔在《鱷魚》和柯震東大談1場「喜歡就咬住不放」的姊弟戀。(台北双喜電影提供)
李心潔在《鱷魚》和柯震東大談1場「喜歡就咬住不放」的姊弟戀。(台北双喜電影提供)
李心潔表示自己和片中角色陳芝平有很多相似的點,都是屬於執著到有點固執的個性。(台北双喜電影提供)
李心潔表示自己和片中角色陳芝平有很多相似的點,都是屬於執著到有點固執的個性。(台北双喜電影提供)
李心潔疫情期間在家帶兒,順便滿足自己的表演慾。(台北双喜電影提供)
李心潔疫情期間在家帶兒,順便滿足自己的表演慾。(台北双喜電影提供)

李心潔在主演新片《鱷魚》和柯震東大談1場「喜歡就咬住不放」的姊弟戀,近日接受視訊專訪,她說自己雖然從未和弟弟交往過,但現實生活中對愛情的態度,還真的有點像「鱷魚」,「我會先觀察一段時間,慢慢去感覺,如果很喜歡這個人,就會主動去爭取」。而她在片中有幫手受傷的柯震東洗澡、喂飯、抓癢等,李心潔羞喊第1次這樣去照顧1個大男人, 「因為成年人之間不太需要這種行為嘛,應該沒有幫成年人洗過澡,尤其是男人」。

這次飾演的青農「陳芝平」,是整片徵收農地上唯一釘子戶,面對惡勢力仍堅守家園,李心潔表示自己跟陳芝平有很多相似的點,「都是屬於執著到有點固執,身邊的人都阻止,我還是要去做」,她說從小就是個獨立的孩子,很多重大的決定都是自己去做,「有些人反對是因為他們的恐懼,害怕受傷害,就會很容易搖擺,人生的路要靠自己走出來」,如果是她現階段非常重要的事情,只要不會傷害到其他人,一定會不顧一切去爭取,然後自己承擔後果。

提到當年她還是歌手時,林正盛導演找她來台拍攝《愛你愛我》,所有人都很反對,不只因為當時台灣電影並無那麼盛行,她飾演的角色還是1位檳榔西施,當時代言的某個廣告公司高層怕影響到她原本健康的形象,一直說服她不要去拍,但因為從學生時期就很喜歡電影跟表演,所以她仍排除萬難演出該片,「就算我這輩子只能演這部戲,或是失去我在演藝圈擁有的一切,也都不會後悔」。

電影裡,因爸爸的1句話,讓陳芝平堅地守護自家的農地,人生中是否也有影響的1句話?李心潔說以前年輕剛拍片,時常很焦慮,因為不知道還有沒有下部作品可演,有次她到台灣,就跟恩師張艾嘉吐露了這些煩惱,對方和她說「心潔,你如果要走這行的話,就不能(急)」,這句話一直烙印在她心中,每到低潮時就會想起,也漸漸開始學會用較長的時間去準備和等待下個好角色。

睽違多年終於再接台灣電影,李心潔也說「畢竟我演戲算是在台灣起家,但自從2001年的《愛你愛我》後就很少有機會到台灣拍片,心裡一直有在默默許願(來台灣拍電影),終於這次遇到1個喜歡的劇本跟導演」,至於為何接拍《鱷魚》?她表示每次挑劇本時,都喜歡選故事和角色經歷是她以前沒嘗試過,想看看自己能不能勝任,觀眾會不會喜歡她詮釋的方式, 「剛好這次是部喜劇愛情片,演一段我現實生活和以前在作品中從來沒遇過的姊弟戀」。

她和導演老公彭順平時靠視訊維繫感情,近日馬來西亞疫情嚴峻,提到居家防疫生活,她說自己對孩子的教育方式,屬於比較放養的類型,不會嚴格規定什麼時間一定要做什麼事情,只要他們好好吃飯跟睡覺就好,還搞笑透露自己很常表演給他們看,「突然歌劇女演員上身,在餐桌前面就開始唱起歌來,然後在家中繞一圈,可能因為我已經不是歌手了,就在家發揮一下表演慾」。

雙胞胎兒子也因為有個熱愛表演的媽媽,從小耳濡目染,2人都非常愛唱歌,但被問到有沒有想讓孩子當歌手時,她則回「沒想過欸,還很久以後的事情,我是個不喜歡板著臉,只是讓生活更有趣的方式而已啦,我希望是可以跟孩子玩在一起,讓他們在童年感受到自由,有充足的玩樂時間」。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