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改過去唱《心經》、《普門品》等溫婉文雅的形象,南管藝術家 王心心嘗試解放自我,挑戰編創白居易《長恨歌》。(李欣恬攝)
一改過去唱《心經》、《普門品》等溫婉文雅的形象,南管藝術家 王心心嘗試解放自我,挑戰編創白居易《長恨歌》。(李欣恬攝)

一改過去唱《心經》、《普門品》等溫婉文雅的形象,南管藝術家 王心心嘗試解放自我,挑戰編創白居易《長恨歌》,她穿著牛仔褲上台,一把琵琶抱在懷中,唱響詩句裡的唐明皇與楊貴妃的愛恨情仇,唱到痛徹心扉處,明明是優雅的天秤座,卻隨機索性彈斷琴弦,像個搖滾樂手,她說:「即使是一把琵琶,也希望能湧現萬馬千軍,我想嘗試解放自我。」

自小在南管發源地福建泉州成長的王心心,在南管樂器製造師老爸的啟蒙下學南管,對南管音樂十分熟練,基礎深厚,她清亮的嗓音,深植觀眾心。

然而,55歲的她卻說,最近遇上了創作瓶頸,每天工作前跟南管祖師爺孟府郎君上香,祈禱世界和平,祈願有更多人愛上南管,「我也期望自己能跨出南管的世界,有不同的表現。」

於是,王心心與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國家文藝獎得主作曲家賴德和一起合作,由這兩位資深創作者作為她的藝術陪伴,一起發想創作,林懷民一字一句地和她一起研究《長恨歌》裡的愛恨情仇,標註情緒起伏,抑揚頓挫,賴德和則在音樂方面給予指引和協助。

兩位國寶級的長輩形容王心心「即使燒成灰都還是能唱傳統南管」,要她破自己的套路,也破南管套路。因此,林懷民要王心心「下了課」之後,全然地放空,去運動,去游泳,去聽貝多芬交響曲,或是歌單裡的流行歌,隔天早上11點再繼續排練。

「也許兩位老師看見我內在有很狂野的一面,他們幫助我釋放出來。」王心心所演奏的南管版《長恨歌》,沒有別人,只有她自己,一個人和一把琵琶,像是要和世界對抗,有時是唐明皇,有時是楊貴妃,突然變身白居易,又回到王心心,悲喜交織,如同《琵琶行》詩句提到的「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

傳統南管音樂原有的即興方式,是在規範裡找到自由,王心心再脫一層皮,不在限制裡即興,而是要擁有真正的自我。演出將於5月29日至30日在淡水雲門劇場、6月12日至13日在台南文化中心原生劇場登場。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