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與導演侯孝賢合作《悲情城市》的資深製片張華坤上月26日因肺腺癌辭世,生前雖叮囑家屬低調辦喪,但眾影圈好友與受他提攜的後進,在哀傷不捨之際,決定在他下周出殯後,視疫情狀況擇日齊聚一堂,為大夥心中永遠的「坤哥」舉行追思會,並由電影基金會董事長朱延平、國家影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藍祖蔚來協助籌劃。

羅大佑20年前曾為張華坤電影《運轉手之戀》擔任配樂,他表示:「他對電影的熱情和對拍戲的專注,是一種全然的投入:像一名鬥士隨時在準備著那一場他會全力赴死獻身的戰鬥一樣。華坤在電影這條坎坷路上的奮鬥史,就是台灣電影烈士們的縮影!」台北電影節主席李屏賓說:「他是台灣新電影大浪潮中,站在片場最前線的執行者、支持者、更是捍衛者。」兩人年少即相識,一起走過台灣電影堅苦歲月,由李屏賓擔任攝影的侯孝賢經典名作如《童年往事》、《戀戀風塵》、《戲夢人生》等,製片都是張華坤。

顏正國在5歲的童星時代就在片場受張華坤照顧,上周還在北京冾公,聽到從小眼中的「坤叔」過世消息後,就立馬買機票趕回來要送他最後一程,但前天下飛機後得知告別式是下周四,還未滿14天隔離日,讓顏正國心情頓時落寞,「我從小看著坤叔一路霸氣走來,如今真無法接受他已離開,有太多的感謝不知如何表達,希望下輩子還能跟著坤叔一起拍戲」。

「麻吉大哥」黃立成則要特別感謝張華坤當年給他第一次拍電影的機會,是他人生對拍電影的重要啟蒙,「我的第一部電影是坤哥找我們LA Boyz拍的《摩登共和國》,我還記得坤哥找黑哥(柯受良)當導演、攝影是賓哥(李屏賓),都是很厲害的高手」。估計屆時眾多影人都會出席張華坤的告別式。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