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唯在《色戒》中大膽裸露演激情戲,星途受到很大的影響,而李安表示那些激情戲是絕對必要的。(中時資料照片)
湯唯在《色戒》中大膽裸露演激情戲,星途受到很大的影響,而李安表示那些激情戲是絕對必要的。(中時資料照片)

改編自張愛玲作品的電影《色戒》,由大導李安執導,請來影帝梁朝偉與女星湯唯主演,劇情張力與破尺度全裸床戲,讓這部片一推出就造成轟動,如今《色戒》上映後已過了14年,仍時常引發話題,被公認是難以超越的神作,但眾人也好奇,難道刪去惹議的激情片段,電影就不完整了嗎?事實上李安曾就此給出答案,讓許多抱持質疑態度的影迷也改觀。

電影《色戒》的成功,除了劇本與深厚的執導功力外,梁朝偉與湯唯看起來超真實的裸露激情戲,也是一大看點,「迴紋針體位」連開放的西方人看了都驚嘆不已,相傳梁朝偉、湯唯為這三段激情戲整整拍了七天,拍完兩人忍不住抱頭痛哭,足見背負的心理壓力有多大。

事實上要將電影中的裸露激情片段拍得藝術而不變色,是很困難的學問,分寸必須精準拿捏,李安背負著兩名主演的信任,嚴謹把關著這一點,湯唯可說是為藝術犧牲,這一脫雖讓剛出道的她人氣、名氣一夕爆發,但也因此被封殺,許多粉絲不禁心疼女神,想知道難道當年《色戒》就不能免去這些畫面,湯唯就無需面對這些風雨。

李安過去對此曾吐露原因,表示《色戒》整部片的時代背景與場景橋段,呈現的是一個破碎的年代,國土與人們心中的家國情懷,皆是一片斷垣殘壁,如此殘酷虛幻的景致裡,唯有兩人之間的那些激情,才是真正的真實,因此激情戲不可刪,李安認為是必拍的畫面。

遑論14年前《色戒》拍攝時,無論社會還是影壇風氣都較現在保守一些,大尺度的劇本其實很多導演也不敢接下執導,也很少有演員願意加入,可說開拍前就已經困難重重,但李安接下了這個重擔並好好地完成了,相當不容易,也因此《色戒》長久以來都擁有話題性,網路上也有人討論,之所以激情戲不能刪,是因為如果抽掉這些,「色戒只是一部革命旋律的政治悲情片」。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