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徘徊年代》世界首映,左起張騰元、阮秋姮、阮安妮、陳淑芳、江常輝。(陳俊吉攝)
《徘徊年代》世界首映,左起張騰元、阮秋姮、阮安妮、陳淑芳、江常輝。(陳俊吉攝)

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入選作品《徘徊年代》26日晚間舉行世界首映,導演張騰元帶著資深演員陳淑芳,以及阮安妮、阮秋姮、江常輝等人出席,該片聚焦生活在不同時代的東南亞女性,呈現台灣社會變遷下的新住民處境,是導演籌備10年之久的作品。

憶起片中最印象深刻的場面,江常輝說是他在颱風天搶救家中破損屋頂的那場戲,他分享當天很冷,又要淋到全身濕,還因為停電,必須頭上帶燈搖頭到處照,加上片場還架了1台耗油的大型電扇製造大風效果,飄出濃濃的石油味,讓他拍到懷疑人生,後來暈到把之前吃的海產粥「吐成了1條河」,笑喊工作人員還要特別避開。

江常輝在片中飾演一個生活不順的的建築工人,常處於崩潰邊緣,除了常因為要醞釀情緒,在現場都會刻意跟片中飾演他老婆的阮安妮保持距離,「故意讓她不安」,拍到阮安妮都忍不住問導演:「為什麼他怪怪的?」還有場他邊抽菸、邊看著母親陳淑芳的戲,他坦言演得很痛苦,「當時內心有種無力感,看淑芳阿姨越看越不爽」,並表示因為狂哈菸加上情緒重,讓他整天頭昏腦脹。

一旁的陳淑芳不忘搞笑喊:「他很少跟我講話,都不太理我。」江常輝急喊冤「我們有交換Line,和阿姨變網友啦」,陳淑芳隨後也補充,因為導演多用一鏡到底的拍攝手法,所以在演員們在當下都要保留整場的情緒,才會彼此都不太說話,下戲後才比較有互動。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