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烏賊屬於深海烏賊,主要產於北大西洋和北太平洋。(示意圖/達志影像)
大王烏賊屬於深海烏賊,主要產於北大西洋和北太平洋。(示意圖/達志影像)

日本京都一對夫妻17日清晨6時許在自家附近的海灘散步,沒想到卻意外看見一隻長逾3公尺的「大王烏賊」被沖上岸,消息一出,當地民眾人心惶惶,憂心是大地震前兆,離奇的是,4天後日本青森縣外海果真發生一起規模6.3強震。

根據《京都新聞》報導,該對夫妻在京都府宮津市的海邊散步時,發現一隻長逾3公尺的大王烏賊陳屍在沙灘上,立刻向當局通報。由於大王烏賊的部分身體長度就有1.5公尺,超巨身形讓妻子詫異直呼,偶爾會看到小隻的烏賊被沖上岸,「但這麼大隻的還是第一次看到!」

京都府海洋中心表示,近20年來至少已有5至6隻大王烏賊屍體被沖上京都府北部海灘,推測是身體衰弱等因素浮上海面,再被季節性洋流沖上岸。

大王烏賊主要產於北大西洋和北太平洋,生活在水深300公尺至3100公尺深的水域,是世界上最長的無脊椎動物,其天敵是抹香鯨。

然而每當深海生物出現在海面上,往往會引發有關「地震前兆」的聯想,果真日本21日凌晨2時23分就發生了規模6.3淺層強震,震央位於青森縣外海,所幸並未傳出人員傷亡災情。

不過目前並無任何科學實證可以證明大王烏賊現身岸邊與地震有關。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