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達人彭啟明指出,台灣要感覺到有明顯的秋意,可能要等十月下旬偏東北風逐步增強,氣溫才會略降。(資料照)
氣象達人彭啟明指出,台灣要感覺到有明顯的秋意,可能要等十月下旬偏東北風逐步增強,氣溫才會略降。(資料照)

又有一波微弱東北風將報到,氣象局表示,周五開始到周日下波微弱東北風接近,風力有逐漸增強趨勢,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午後雷陣雨,至於明顯冷空氣、秋意何時會來?氣象達人彭啟明指出,可能要等十月下旬偏東北風逐步增強,台灣的氣溫才會略降。

氣象局表示,今明兩天受微弱東北風影響,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山區及宜蘭有局部短暫陣雨,雨不會太多,降雨以午後、山區為主,山區及嘉義以南近山區平地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周三、周四高壓增強,降雨以午後雷陣雨為主,水氣仍不多。

氣象局表示,周五至周日(10月1日至3日)水氣增多,風向漸轉為東北至偏東風,風力有逐漸增強趨勢,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而第16號颱風蒲公英,未來朝日本東南方海面前進,對台灣雖無直接影響,但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及恆春半島沿海未來一段時間容易出現長浪,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至於夏天何時結束,迎來秋意?彭啟明在臉書表示,到十月中下旬,都還是類似的天氣,溫度將有略降1、2度,也有微弱東北風接近,但主體還是太平洋高壓勢力影響,仍是偏暖的天氣,要有顯著改變可能要等十月下旬,大陸高壓帶來的偏東北風逐步增強,台灣附近的溫度才會略降。未來一個月主要重點還是颱風,今年的颱風季還沒有結束,後續也都還有颱風發展機會,要留意有時颱風不來,但環流卻對東北部帶來劇烈降雨的天氣型態。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