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許效舜。(圖/資料照)
藝人許效舜。(圖/資料照)
許效舜爆闖星河因澎恰恰 無懼長相遭諷 樂當「諧星」

今年58歲藝人許效舜,出道至今30年,主持及戲劇都有傑出的作品,曾經以「連環泡」和「鐵獅玉玲瓏」的諧星一角走紅演藝圈,也因此和搭檔澎恰恰結下師徒之緣,許效舜自嘲:「長這個樣子要進演藝圈很難,但自從有了澎恰恰之後,應該還有機會。」

許效舜從不怕自己被定位成諧星,他認為諧星很偉大,要讓別人笑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他說:「諧星不只是搞笑,笑得出來你就會忘記很多的痛苦。」曾經在10個月內經歷公司收掉、節目停掉、婚姻問題、母親過世、甚至欠債,當時的他不斷問自己「我已經給大家帶來這麼多快樂了,難道那些快樂沒有分數嗎?」後來許效舜告訴自己,可能自己沒有做的那麼好。

藝人許效舜。(圖/蔡惠綸攝)
藝人許效舜。(圖/蔡惠綸攝)

8歲時許效舜立志要進演藝圈,媽媽力排眾議之下,投了一張支持票給他,卻成了許效舜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張票。雖然媽媽已離世15年,但許效舜回想起某次的表演,他把媽媽請到戲院來,心裡問著媽媽:「我今天演得好嗎?好看嗎?」許效舜語帶哽咽的說:「你會看到你一生中最重要的支撐點,在一個地方還在支持你,即便她有沒有來你不知道,但那精神的連線是永遠不會斷掉的。」想起媽媽臨終前的一個晚上,還心繫著家裡的五個小孩,從病床上起身說「要煎五顆蛋帶便當」,許效舜難掩悲傷的情緒,自責當時卻因工作無法回去看媽媽,留下了遺憾。

(拍攝剪輯/范佐意、陳依仁)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