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紫瓊憑藉《媽的多重宇宙》拿下金球獎影后。(路透)
楊紫瓊憑藉《媽的多重宇宙》拿下金球獎影后。(路透)

「第80屆金球獎頒獎典禮」台灣時間11日早上9時在洛杉磯比佛利希爾頓飯店登場,由《傑洛向前衝》喜劇演員傑洛卡麥克(Jerrod Carmichael)擔任主持人,走過疫情和抵制風波,今年終於恢復舉辦實體典禮,60歲華人影星楊紫瓊(Michelle Yeoh)成功以《媽的多重宇宙》奪下音樂及喜劇類的影后,再創事業高峰,稍早在紅毯上被外媒盛讚是「年度女性」,她感性表示:「我已經在這個業界近40年了,感謝大家看見我。」

聽到楊紫瓊獲獎後,全場立刻爆出震耳欲聾的歡呼聲,連對手《五星饗魘》安雅泰勒喬伊(Anya Taylor-Joy)都忍不住為她激動鼓掌,她上台致詞時抱著獎杯感慨地說:「40年了,我可不會放手。今天能站到這裡是一趟很棒的旅程、偉大的鬥爭,但是我想這是非常值得的。」憶起自己剛到好萊塢就像美夢成真,亞裔臉孔被視為少數人,還有人驚訝她會說英文,當時她幽默回應「我來到這裡經過13小時的飛行,所以我學會了」,她也表示自己去年剛滿60歲,「我想所有女性都很清楚,隨著這些數字越來越大,機會則是越來越小」,但她能幹勁十足,不過現場音樂響起催促她發言時間到了,楊紫瓊也搞笑大喊「shut up(請安靜)!」並對《媽的多重宇宙》家族表達感謝。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