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慧芳憑藉《花路阿朱媽》入圍今年金馬影后。(粘耿豪攝)
洪慧芳憑藉《花路阿朱媽》入圍今年金馬影后。(粘耿豪攝)
洪慧芳(左)感謝《花路阿朱媽》導演何書銘讓她圓夢在大銀幕上挑大樑。(粘耿豪攝)
洪慧芳(左)感謝《花路阿朱媽》導演何書銘讓她圓夢在大銀幕上挑大樑。(粘耿豪攝)
洪慧芳自曝學生時期也當過追星族。(粘耿豪攝)
洪慧芳自曝學生時期也當過追星族。(粘耿豪攝)
洪慧芳(左)和導演何書銘受訪暢聊拍攝《花路阿朱媽》趣事。(粘耿豪攝)
洪慧芳(左)和導演何書銘受訪暢聊拍攝《花路阿朱媽》趣事。(粘耿豪攝)

61歲新加坡國民演員洪慧芳日前憑藉《花路阿朱媽》入圍金馬影后,雖然最後敗給張艾嘉,但她很開心這部片,讓演了40年戲的她,終於實現了當上電影女主角夢想,近日接受本報專訪,她感性表示「以我這個年紀演電影女主角基本上很難,因為不太會有這種類型的作品」。

《花路阿朱媽》除了風光提名本屆金馬獎4項大獎外,也將代表新加坡角逐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獎」,戲裡戲外綻放人生第二春,讓洪慧芳直呼「能夠去到世界各地的獎項舞台,對我來說是多麼遙不可及的事,這1年讓我所有的夢想一口氣都成真了,真的很幸福」,也提到光是入圍在新加坡便已造成很大的迴響,「對我已經是很大的獎勵了,看到大家都為我鼓勵集氣,讓我很感動」,心中滿滿的感激。

這次在片中飾演愛看韓劇、獨自到韓國追星的新加坡大媽,洪慧芳害羞透露,學生時期也當過追星族,除了很喜歡這次競爭對手張艾嘉的演技外,也非常欣賞林青霞,難忘在1979年和朋友去亞太影展,大家都往前擠想一睹巨星風采,「但林青霞剛好從後方的電梯走出來時,我就站在電梯旁,門一打開我還記得她穿著1件白色旗袍,整個人閃閃發光」。

洪慧芳顫抖地問是否能合照,雖然保鑣立刻出來擋,不過林青霞親民地說「沒關係,就讓她拍1張吧」,可惜因為當時是底片相機,她太興奮忘記回家不能馬上打開,照片全報廢,「拿去洗後,只有我出現,她的部分都黑掉了」,但仍成為她一輩子難忘的回憶,也期待之後能有機會再遇到林青霞。

戲外的她,不僅和老公鄭各評都是演員,女兒鄭穎和兒子鄭凱介也都是藝人,片中最後1場她教導學開車的女學生,就是女兒來客串,但她也表示,因為拍戲時間很不固定,自虧「現實生活中,我是個不斷在忙工作的媽媽」,孩子們以前總是不太能理解為什麼爸爸媽媽總是這麼忙碌,「我們很難一家人湊齊去旅行」,便對孩子們有些虧欠「不過現在他們都是藝人也都能夠體諒了」。

而她結婚30年夫妻感情仍甜蜜蜜,這次來台參加金馬,老公也愛相隨,洪慧芳分享,從去年耶誕節到今年元宵節都在韓國拍攝該片,「因為遇到太多節日了,中間還有我的生日跟情人節,他就一直不斷製造驚喜給我」,人雖不在場,但不忘透過遠端遙控工作人員送花到她房間,讓她忍不住撒嬌笑喊「不管我在哪裡你都有辦法把我送到我手上」。

另外,導演何書銘則笑曝,因為母親大人相當愛看韓劇,所以當初選角,都會先詢問媽媽的意見,「她就會說這個好、這個好」,最先確定是飾演暖心大叔的鄭東煥,「當初很希望可以約到他,我還跟韓國那邊牽線的人說『如果他願意也完全不用面試了』,結果之後還發現原來15年前他來新加坡演的舞台劇我有看過,覺得真的是一種很奇妙的緣份」。

何書銘更大方透露原本大明星的角色是打算找李敏鎬來演,還考慮過玄彬,「媽媽說如果是的話,她也要飛來韓國了」,最後選擇呂珍九是因為剛好與鄭東煥合作過《德魯納酒店》,記者追問若有續集的話,是否有機會讓該劇女主角IU(李知恩)也來參演,何書銘激動說「她如果願意我當然很開心,雖然大家有一直在問,但目前還沒有打算(拍續集)」。《花路阿朱媽》全台熱映中。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