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月娥今年7月痛失母親。(圖/中時資料照片)
楊月娥今年7月痛失母親。(圖/中時資料照片)

因時代進步,華人對於身後事的態度也從早年視為禁忌話題,到如今變成大家敢侃侃而談。名主持人楊月娥今年7月痛失母親,隔了一個月她才公開噩耗,並感慨表示:「我真的沒有媽媽了」。最近她上節目,透露曾與媽媽在醫院討論身後事,沒想到被母親當眾賞巴掌,她雖難過也只能暗自吞忍。

楊月娥近日上《新聞挖挖哇》提倡父母在世時應該要勇敢跟子女分享身後事的安排,她分享母親過世後她花了很多時間「自癒」,也學會對自己好一點,對生死也開始有不一樣看法,認為自己可能往生後也不需要擺在靈骨塔,也許可以考慮樹葬或海葬,她便動念決定要先跟孩子討論好。

【新聞挖挖哇】展望2023年!通靈少女索非亞讓世界看見台灣!回顧今年,大家都經歷了什麼?撼動人心的「真情故事」感動全場!

楊月娥說,自己後來跟女兒說未來她的身後事可以樹葬或海葬,往後清明節就不用麻煩她們去人擠人的地方祭拜,女兒聽到此處後便放下手邊在做的事表示反對,認為應該還是要有個地方可以悼念比較好,她才知道溝通這件事有多麼重要,她以為只要挑明自己的心意就好,沒想到比她還年輕的孩子依舊有傳統思想。

說到此,楊月娥回憶起過去親家母住院時,不知道該在醫院或家裡處理最後一步,她便在醫院大廳問媽媽:「萬一是妳,妳以後要怎麼處理?」,沒想到對方一個巴掌呼上來,楊月娥就摸著自己臉頰默默離開,對母親拒絕提生死的態度非常傻眼,但因為是家人,最終又不得不原諒。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