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表示,喝水固然重要,但是不能無限上綱,建議依照自己體重來計算,適當喝水即可。(示意圖/達志影像)
醫師表示,喝水固然重要,但是不能無限上綱,建議依照自己體重來計算,適當喝水即可。(示意圖/達志影像)

「多喝水沒事,沒事多喝水」這句廣告詞家喻戶曉,但其實喝水學問大,一旦喝爆量很可能會出事!營養功能醫學專家劉博仁醫師表示,曾遇到一名女生為了減重,每天喝大約5000c.c.的水,結果出現頭昏無力、糞便鬆散的情況,於是提醒對方減少喝水量,否則會造成血鈉過低,嚴重恐導致死亡。

劉博仁在臉書粉專PO文指出,雖然鼓勵民眾喝水,但不能無限上綱,一旦爆量,如一次性喝水超過2000c.c.,或是1天喝水超過5000c.c.,甚至6000c.c.以上,可能會造成血鈉過低,影響神經功能。劉博仁解釋,如果血鈉低於130mEq/L,就會開始出現輕度的疲勞感;低於120mEq/L會出現頭痛、噁心、嘔吐症狀;如果低於100mEq/L,可能造成死亡。

劉博仁說,過去曾遇過一名女生為了減重,日喝5000c.c.的水,結果出現頭昏無力的症狀,原本成形的糞便也變得鬆散,直到減少至一天攝取大約3000c.c.的水量,對方頭昏及排便的情況才恢復到正常狀態。

劉博仁提醒,喝水固然重要,但水量應依照自己的體重來計算,適當喝水。另外,如果是本身患有水腫、腹水、心臟衰竭、腎臟病、營養不良或內分泌失調功能不全的人,此時反而要限水,千萬不能遵循一天1000c.c.~2000c.c.左右的喝水量,而是依照前一日總尿量加上500c.c.~800c.c.來推算。

營養師陳心驊過去曾在臉書粉專分享,最簡單的喝水公式就是「自己的體重×30c.c.」,這是一天最少要喝的水量。每次拿起水杯大概喝200c.c.(約5大口)即可,以少量多次的方式補充。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