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事後逮到簡男與5名當地人,將依恐嚇、傷害等罪偵辦;據悉蘭嶼全島僅12名警力,扣除休假僅8名,遇上緊急事件都要靠台東分局支援。(翻攝照片)
警方事後逮到簡男與5名當地人,將依恐嚇、傷害等罪偵辦;據悉蘭嶼全島僅12名警力,扣除休假僅8名,遇上緊急事件都要靠台東分局支援。(翻攝照片)
近百名蘭嶼當地人包圍燒烤店,嗆聲鬧事的遊客,且向疑似在島上吸毒的對方直罵「吃多了包尿布」。(翻攝自臉書爆廢公社公開版)

蘭嶼8日晚間發生百人群毆衝突,起因是1名簡姓遊客與當地人發生行車糾紛,簡男亮刀威脅「叫你們蘭嶼的年輕人都出來」,當地70多名年輕族人暴怒討公道,警方事後逮到簡男與5名當地人,將依恐嚇、傷害等罪偵辦;據悉蘭嶼全島僅12名警力,扣除休假僅8名警力,遇上緊急事件需靠台東分局支援。

據自由時報報導,蘭嶼全島共4所派出所,警力共12人,扣除休假人力,每天只有8名警力當班,百人衝突時,蘭嶼分駐所獲報派出3名員警到,員警到場時衝突已結束,台東分局後續漏夜派遣20名警力搭乘海巡警艇,9日清晨抵達蘭嶼偵辦;警方回應蘭嶼、綠島確實有警力不足情形,平時能應付日常治安,但此類大規模群眾事件就須靠本島緊急支援。

此事件起因於8日當地臉書1段影片,1名當地婦人說,一群遊客的車子在朗島國小前擋住了環島公路,丈夫按了喇叭後,簡男亮出小刀作勢威脅,還把丈夫巴頭後推倒在地,並且嗆聲「叫你們蘭嶼的年輕人都出來」,消息傳遍各村部落後,晚間全島70多名年輕族人齊聚燒烤店要找簡男討公道,大喊:「給恁爸出來」、「是在拉K嗎?吃久了就要包尿布」、「包大人這裡很多啦,要不要」。

警方在9日傍晚6時許將滋事的簡姓遊客及5名蘭嶼鄉民帶回台東富岡港,其中1人下船時大喊:「捍衛蘭嶼,不能侵門踏戶」,6人被載往分局,訊後依恐嚇、傷害等罪嫌移送台東地檢署偵辦。

蘭嶼大亂鬥! 疑不滿遊客鬧事 近百民眾聚集叫囂鬥毆│中視新聞 20221009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