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姨胃不舒服就醫,才發現胃與十二指腸潰瘍。(圖/shutterstock)
阿姨胃不舒服就醫,才發現胃與十二指腸潰瘍。(圖/shutterstock)

胃腸肝膽消化內科醫師陳昶宇表示,一位阿姨胃不舒服來看診,檢查才發現胃部與十二指腸潰瘍,且切片報告顯示有有幽門螺旋桿菌,但她本人卻渾然不覺,也完全沒有治療,讓他忍不住驚呼,幽門螺旋桿菌是隻很玄的菌,一旦染上就會一直住在胃裡幾乎無法自癒,要用多重抗生素治療才有機會殺死,不治療恐讓胃及十二指腸發炎,造成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萎縮性胃炎,甚至是胃癌。

陳昶宇昨在臉書發文表示,一位阿姨到門診看病,說最近吃冰的東西,胃和食道就會很不舒服,並坦承幾個月前曾做胃鏡檢查,當時醫師說若沒事就不用回診,而她自覺沒不舒服,就把事情拋諸腦後,直到這次身體不適,醫師將檢查的影像與病歷調出來,才發現阿姨的胃部與十二指腸都有潰瘍,切片化驗後,病理報告還顯示有幽門螺旋桿菌,但阿姨根本不知道,也完全沒有治療。

陳昶宇指出,幽門螺旋桿菌是隻很玄的菌,感染途徑應是經由口腔進入沒錯,但完全無從得知是何時在哪裡被感染,不共餐共食可能也無法避免感染,一旦染上就會一直住在胃裡幾乎無法自癒,要使用多重抗生素治療才有機會殺死,不治療的話會持續使胃及十二指腸發炎,造成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萎縮性胃炎,甚至是胃癌。

陳昶宇也說,幽門螺旋桿菌目前是用強效胃藥加多種抗生素組合治療,療程1至2周,療效達80至90%,但有1到2成的患者會失敗,因此療程結束後1至2個月最好要繼續追蹤,此時可選擇C13(碳13)吹氣測試,檢查前強效胃藥PPI最好先停1至2周會更準;或是消化性潰瘍很嚴重的話,也可先使用胃藥健保給付4個月後,再做胃鏡追蹤檢驗;若第一輪失敗,最好接受第二輪治療,大多可成功。

陳昶宇表示,胃食道不舒服的原因很多,但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佔了一定比例,而且多數患者治療成功後症狀會大幅好轉,之後重複感染(這邊不稱為復發)的機率每年1至3%也相當低,算是胃食道少數能治癒又不太會再發的疾病。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