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請特休「公司狂要證明」,引起網友討論。(圖/shutterstock)
生病請特休「公司狂要證明」,引起網友討論。(圖/shutterstock)

身體不適請特休遭阻,一名男網友表示,他身體不舒服請了特休在家休養,公司卻不斷要求他提供病假證明,讓他覺得很煩躁,因為現在若只是輕微不適,他都不會去看病,而且也不理解,請特休為何要證明?貼文引起兩派人大戰。根據勞基法規定,雇主其實不能強制員工要檢附請假證明或說明請假理由才能請特休。

一名男網友日前在臉書社團《爆怨公社》上分享,他身體不舒服想請假在家休養,但公司卻向他不斷討要病假證明,但他明明請的假別就是特休,而他通常感冒不舒服,只有到很嚴重的時候才會去看病,平常都只是多喝水與休息來解決。

男網友表示,他理解各種假別都有特殊規定,像是事假多是要提前請,除非是什麼萬不得已的特殊狀況,然後通常會被扣全薪;而病假通常是在當天請,然後提供看診的證明,一般會被扣半薪;不過,特休的話則是屬於帶薪休假,員工應該可以自由選擇要在哪個上班日休特休。

貼文引起網友討論,兩派人馬戰翻,一部分的人認為生病不想被扣薪水,請特休沒毛病,而且特休不需要提供什麼病假證明就能請,因此痛批原PO的公司很糟糕;不過,也有人認為不論是什麼假,本來就應該要提前規劃好,生病了就去看醫師,然後提出證明請病假,甚至還有網友說,想用特休假必須要提早1年或是半年來申請。

根據勞基法規定,特休假是員工按照自己意願來決定的,在法律上,員工排特休不需經過雇主同意就能生效,因此,雇主也不能強制員工要檢附請假證明或說明理由才能請特休。不過,如果雇主有企業經營的急迫需求,其實是可以相互協商調整特休的。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